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随时启动车牌尾数限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4:05  广州日报

  11月6日~12月19日 如遇空气质量超标

  亚运期间减征的年票费初定在缴明年费用时落实

  昨天,市交委等部门关于亚运期间机动车限行的最新方案出街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不少有车一族关心限行后减征3个月的年票费和车船税如何兑现。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限行车主减征的3个月年票费和车船费初步确定将在车主们来年缴纳2011年费用时予以落实。

  文/记者叶平生

  关于 错峰上下班

  市民提出多种方案

  根据最新方案,亚运期间,全市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的工作人员拟推迟半小时上下班,即上班时间由8时30分推迟至9时,下班时间从现在的17时30分推迟至18时。昨天,在亚运交通保障措施征求意见首日,该项措施成为市民网友热议的话题。有网友称,“现在9点上班下午6点下班,交通状况已经让人叫苦连天了,再来个公务员也同一时段上下班,不是雪上加霜吗?”

  公务员一族到底怎么安排上下班时间才能达到错峰目的?有网友建议,错峰上下班可以考虑由目前的推迟改为提前,还有网友建议,“窗口单位减少中午休息时间提前下班,也方便市民办事”,比如机关企事业单位8时30分上班,中午只休息1小时,即13时上班,下午提前1小时即16时30分下班。

  还有人建议,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国企每天增加2小时工作时间,每周减少一个工作日,这样总工作时间没有大变化,又能起到错峰效果。

  关于 专用车道禁行

  时间能否适当缩短

  亚运期间广州选定天河路、环市路等15条路段设置亚运专用车道,禁止私家车进入,时间为每日的6时至23时,这让不少车主叫苦,“实际限行效果等于在多条道路上同时搞BRT,基本上已经是全天限行,社会车辆恐怕会很难走”。市民陈小姐表示,亚运专用道的禁行时间是否真需要那么久,集中比赛时期能否开放给市民车辆行走?

  焦点1

  税 费

  很多有车一族都关心限行后减征3个月的年票费和车船税如何兑现。对此,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关于年票和车船费减免的具体办法和金额还有待政府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目前他们初步可以确定的是,对限行车主减征的3个月年票费和车船费初步确定将在车主们来年缴纳2011年费用时予以落实。

  市民建议

  家庭单双号换牌

  要提供结婚证明

  ◆ 个人更换号牌的前提是同一家庭中有两辆单(双)号牌(夫妻双方各有一辆),此时需要车主提供结婚证才能更换。

  ◆ 单位车辆需要进行单双号换牌的,必须提供机构代码证作为证据。

  本报讯 (记者王鹤 通讯员交宣)单双号换号措施即将实行,家庭多辆车要换号牌以小家庭为单位,需提供结婚和车辆证明。昨日,记者从车管部门了解到,单双号限行换号措施最快9月前就能实施。

  车管部门日前表示,更换号牌时车主必须清除原号牌所有的违章记录,然后向车管部门申请,车主将通过“十选一”的方式选择新号牌。车管部门有关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单双号车牌更换业务将设置一定门槛,首先是以小家庭为单位,不能以家族为单位,更换前提是同一个家庭有两辆同单或同双的车才可以提交换车牌申请。“如果家庭中两辆车为夫妻双方各自拥有,则还需要提供结婚证才能办理。”车管人士强调,如果是单位车辆要单双号换牌,则需要向车管部门提供机构代码证。

  记者从车管所了解到,目前换牌系统还在进一步调试中,预计将在9月份开始实施此项业务。届时全市多个车管分所和40多个便民服务站都可以开展此项业务。更换号牌业务手续从简,2个工作日内可以办妥,办理期间车管部门会发放临时号牌。

  市民建议

  关于 尾号限行

  能否提前 短信告知

  根据方案,11月6日~12月19日期间,如遇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影响,环境空气污染加重,预报未来48小时内空气质量超标时,广州将启动应急预案,除单双号限行外还要进行车牌尾数限行。如“11月9日”当天启动应急预案,则当天车牌号尾数是“9”的车辆也不得上路。

  对于这种可能出现的临时管制,不少车主都表示担心,担心会因不知情而受罚。“以前单双号限行演练提前了1个月进行宣传,结果还是有很多不知情的车主违规上路,尤其是外地的车主。如果实行临时管制措施,肯定有很多车主不知情,等到上路了才发现违规,外地车估计挨罚的就更多了。”在机关上班的小林认为,真的需要启动应急预案,市民肯定愿意配合,但前提是政府部门必须提前宣传到位,相关标志标牌和提醒也要做好——比如可以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提前告知和提醒车主某一天要限行哪个号码。

  关于 限行提前1小时结束

  车主表示欢迎

  家住番禺华南板块某小区的车主张先生则对亚运期间每天限行至21时结束表示欢迎,新政策实施后,亚运期间,他每天只比平常推迟半个小时下班就可以挨到“解禁”了。

  焦点2

  尾数限行

  根据方案,11月6日~12月19日期间,如遇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影响,环境空气污染加重,预报未来48小时内空气质量超标时,广州将启动应急预案,除单双号限行外还要进行车牌尾数限行。如“11月9日”当天启动应急预案,则当天车牌号尾数是“9”的车辆也不得上路。

  关于亚运限行欢迎市民登录大洋网首页发表意见。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