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一不是“神鬼传奇”唯一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4:05  广州日报

  魏英杰,媒体评论员

  当张悟本倒下时,有人就问:“下一个张悟本是谁?”这次,李一作为“下一个张悟本”倒下了,不知还会不会有人问:“下一个李一是谁?”

  李一成“仙”的道路上,终于遇到了大麻烦。这位名震海内的缙云山绍龙观主持,一夜之间就从养生大师、“神仙”等宝座上跌落,成为一个人人喊打的妖魔鬼怪。

  近日,相关部门纷纷介入调查“李一事件”。重庆北碚区民宗局证实,李一的“水下生存”确属虚假宣传,其办学收费并未履行报批手续。国家宗教事务局表示,正在向当地宗教部门调查此事,不日将公布结果,并称,有个别宗教人士道德沦丧、借教敛财。

  看这架势,正在“闭关修行”的李一,就算躲得过初一也躲不过十五,其下场恐怕很快就会像胡万林、张悟本等人一样,落得个身败名裂。纵观李一由人变神、又从神变成鬼这三部曲,真是别有一番滋味上心头。

  眼下这个局面,主要是由李一自己一手造成的。但从另一角度看,他又并非这出“神鬼传奇”的唯一主角,缺了那些跟在他屁股后面叫好的人,他这出戏也演不下去。让人感慨的是,当初追随他的人当中,或许就有如今朝他身上扔石头的人。

  当李一表演他那套胎息绝学、通电疗法之时,一些人脑子也不想一下便发出尖叫——看啊,真神啊。而当李一的把戏被戳穿,这些人转而又破口大骂——这个大骗子!却似乎并不反思:李一伎俩得逞,自己难道就没有任何过错?要知道,李一的骗术并不高明,这套把戏已被一再证伪,可人们还是蜂拥而上,争相下跪。

  这是因为,在中国人的传统中,缺少一种把人当作“人”的理性思维。在漫长的帝王社会里,要么是高高在上的帝王将相,要么是一文不值的屁民。长期的“个体”缺位,滋生出一种扭曲的价值观。这就是,有些人既不把自己当作一个具有独立性的人,也不把其他人当作一个具有独立性的人。这一点,同样体现在过去的“榜样教育”上。只要这个人被钦点为“英雄”,他身上就不允许有任何毛病;而当一个人被定性为“坏人”,这个人身上每个细胞就都充满了邪恶。在这样的教育背景下,要客观公允地看待一个人,何其难也。

  前两天,马云站出来澄清他并非李一的弟子,曾不无感慨地说:“过去,把他弄成神,现在很快又把他打成鬼,这都不客观,他就是一个人嘛。”事实正是如此。无论把李一塑造成“神仙”,抑或把他打入十八层地狱,这都说明,客观、独立精神仍然是这个社会的稀缺品。试想,倘若当初人们仅仅把李一看作一个普通人,想必不会被他牵着鼻子走;而今天把他还原成一个普通人,也不会这般义愤填膺,非得用口水淹死他。

  精神独立、思想自由是通往现代社会的人性基础。这并非什么艰深奥妙的道理,而是一个日常行为的准则,可于细微处见真章。固然拿这把尺子要求所有人遵照执行并不现实;但要看到,当一个社会普遍缺乏客观、独立精神,乃至于这种人都成了大师、偶像,那么这个社会肯定也要反思。

  这出“活神仙”闹剧再次证明,抱住“李一”们的精神大腿,非但成不了“仙”,还可能让自己丧失作为人的个性与尊严。遗憾的是,当张悟本倒下之时,有人就问道:“下一个张悟本是谁?”这次,李一作为“下一个张悟本”倒下了,却不知还会不会有人问:“下一个李一会是谁?”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