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落榜门”里那要命的“淡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4:05  广州日报

  河南开封的李盟盟家境贫寒,已经复读过一年的她今年高考分数超过了理科一本线。本想着能上好大学,没想到,因开封县招生办人员把其报考申请表忘了提交,导致她现在任何大学都上不成。(8月19日《北京晨报》)

  据新闻报道,去了教育局10多趟、讨要说法的李盟盟及家人,听到的不是工作人员“省教育厅网络出了问题”的解释,就是冷漠的敷衍与规劝——“再复读一年”。就连“招生办人员因家里有事,没将报表提交”的真相,也还是“多方打听”得来的——给人的感觉就是“能唬则唬,能骗则骗”,实在是纸包不住火了,才赶紧站出来“担责”一下。

  最令人难以忍受的是,时至今日,人们依然无从知晓那位“把盟盟的志愿表忘在办公室抽屉里”的工作人员是何方神圣,也没有听到其类似歉疚的只言片语,只闻语焉不详的“追究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

  世上有两种“疏忽与淡定”最可怕:一是医生的失职导致病人枉死后,却淡定地用艰涩术语推挡患者家属,比如南京徐宝宝事件;二是教育系统某些人的玩忽职守导致学生权益受损,事后还淡定地推诿、从容地装无辜,比如罗彩霞案。两种“疏忽与淡定”,一种会让人“没命”,一种会让人“认命”,实在不容小觑。(崔中波)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