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季度资本与金融项目顺差下降8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4: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兰香

  8月1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今年上半年我国实现1242亿美元经常项目顺差,539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国际储备资产亦继续增长达到1780亿美元。

  外管局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尽管二季度经常项目顺差同比增长30%达到705亿美元,但由于一季度经常项目顺差大幅下降48%,因此上半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同比仍下降8%,占GDP的比例亦进一步下降1.3个百分点,截至6月底为4.9%。

  二季度经常项目顺差大幅增长主要缘于货物贸易顺差增长而服务贸易逆差减少,两者一季度分别为顺差294亿美元和逆差180亿美元,二季度分别为顺差595亿美元和逆差61亿美元。

  外管局未披露上半年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同比变动情况,但二季度的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较一季度的550亿美元下降近80%至115亿美元,该项目下的直接投资则不降反升,从一季度的175亿美元升至210亿美元。

  “其实直接投资只占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比较小的一部分,境外短期资本的流动影响更大。一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较大可能主要是由于在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作用下,短期资本流入的比较多,但二季度外管局的监控加强且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短期资本流入减少。”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斌表示。

  近日,外管局公布的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显示,2010年4至6月银行代客结汇分别为1074亿美元、962亿美元、1087亿美元,合计3123亿美元;代客售汇分别为710亿美元、801亿美元、947亿美元,合计2458亿美元。

  二季度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合计665亿美元,较一季度顺差927亿美元下降39.3%。

  据此推算,二季度的收汇结汇率分别为:73.7%、70.1%、67.3%,显示结汇意愿呈逐月下降趋势;二季度的付汇售汇率分别是:57.6%、66.5%、67.4%,显示购汇意向呈逐月上升趋势。

  这意味着境外资本流入的压力在减缓,甚至有资本流出的迹象。

  另一个与此相关的数据是国际储备资产。

  二季度国际储备资产为821亿美元,同比下降17%,而一季度的国际储备资产同比大幅增长46%至960亿美元。受到二季度降幅较大的影响,上半年国际储备资产尽管同比仍为增长,但增幅仅为8%。

  国际储备资产的主要构成部分是外汇储备资产。

  上半年外汇储备资产增加1770亿美元,但二季度外汇储备资产仅增加811亿美元,小于一季度增加的959亿美元。

  “二季度外汇储备增幅比一季度要小与短期资本流动的因素可能有关系,但也与各个组成货币汇率之间的相对变化有关系,比如如果美元升值,换算成美元后的其它货币资产就会缩水。由于受到多个因素的影响,很难说具体是哪个因素导致了外汇储备资产的变动。”张斌表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