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南式外交:近交经济 远结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4: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景

   南海局势一片混沌中,越南财政部长结束访华。

   8月11日至17日,越南财政部长武文宁(Vu Van Ninh)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

   这是自2006年担任越南财政部长以来,武文宁第一次以部长身份访问中国。在北京的四天中,武文宁先后与中国财政部长谢旭东、中国银行行长周小川和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进行会谈。

   就在武文宁出访中国的同一天,越南与美国举行了“非战斗性的海上联合演练”,与美国国内媒体炒作美越两国从曾经的敌人变成如今的军事同盟相反,越南国内并未对美越南海军演有过多着墨。

   武文宁结束访华的第二天,8月18日,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罗伯特·威拉德上将再度单方面指责中国的南海政策。

   种种迹象表明,正当美国借“南海问题”军事介入该地区之际,越南也顺势借力美国展开平衡外交。

   “南亚小国需要(在大国角力中)做出一定的平衡。”巴基斯坦前财长、前世界银行中国部主任和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副主席、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南亚研究所高级访问研究员的Shahid Javed Burki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越南作为中国的邻国,在经贸方面与中国联系紧密,但在勘界问题上又与中国一贯存在矛盾,在中美间大玩平衡外交有其一定的道理。

   经济:离不开中国

   越南财长访华期间,正值越南国内金融市场表现疲软。

   8月18日,越南股市继续此前表现,其基准股指下跌1.7%,8月份跌幅高达7.8%,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8月19日,越南央行将越南盾对美元汇率贬值2.1%,是自去年11月以来的第三次调低汇率,累计贬值10%。

   在瑞士信贷的一份报告中,分析师认为,由于缺乏独立的央行,越南极可能面临严重的通货膨胀,市场对越南盾失去信心,货币改革势在必行。

   “越南必须在增长和稳定中做出平衡。”报告称。

   据越南媒体报道,武文宁在同周小川的会晤中谈到了全球金融危机和宏观经济政策,并对如何稳定金融市场、银行监管、利率和汇率政策交换了意见。

   武文宁及随访人员还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及一些中国的金融专家举行了一次工作讨论会,探讨金融危机和劳动力管理问题。

   “在经济方面,能给予亚洲最大帮助的是中国”。Burki认为,越南在困难之际与中国讨论寻求解决之道,可能正是基于此认识。

   “亚洲是靠中国拉着,而全球经济是靠亚洲拉着,才避免走入更深的衰退期。(新兴市场里)首先是中国,离中国有很大一段距离的才是印度、巴西,然后才是俄罗斯。”Burki说。

   亚洲尤其是东盟国家将中国视作巨大的引擎,与之相对应,中国则将东盟视作市场和原料供应商。

   8月12日,越南粮食协会发布消息称中国从4月开始购买越南大米以弥补国内的不足,目前采购总量估计达到60万吨。

   访华期间,武文宁盛赞中国为东盟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同时为东盟各国的投资、出口、旅游合作提供了便利条件。

   安全:美越合作

   即便如此,在南海问题上,越南仍转向美国。

   新加坡国立大学南亚研究所高级访问研究员、印度经济学家Amitendu Palit站在邻国角度对本报记者分析:“邻国是一种非常微妙的关系,很多情况下,即便双方明知对方没有威胁,但仍然会提高警惕,何况中越一直存在各种矛盾。”

   近日美越关系升温,除民用铀技术合作牵涉到经济往来,大多出于安全防务目的。即便是民用核技术,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此举也有一部分目的是为了牵制中国。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军备控制与地区安全研究项目主任沈丁立和Burki都认为,美国与东盟的合作形态和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形态存在着根本上的不同,即美国以安全防务为主,主要目的是制衡中国在东南亚影响力。

   而与中国存在南海争端的越南成为美国首选的着力点。两厢合力的结果是,美国利用越南达到重回南海的目的;而越南则正好可以依靠美国的力量,增加与中国打交道的筹码。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严正表示:“中国对西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任何侵犯中国对西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主权的言行,中方都坚决反对。”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