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低碳路径:“去重工业化”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4:01  21世纪经济报道

  邓丽,沈晨玲

   8月18日,上海市政府支持,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资助的《上海低碳发展路线2050年总报告》发布。

   “上海已经进入后工业社会,必须学会适应低GDP增长率的发展模式,要完全摒弃GDP增长率优先的思维方式,上海低碳首先要做的就是去除重工业化。”报告负责人,复旦大学城市环境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星翼说。

   据其介绍,除了总报告以外,还有10个分报告正在完善,都将提供给上海市政府,作为决策制定的参考。

   “去重工业化”

   戴星翼们为上海未来低碳设定4个情景,惯性情景,转型情景,弱干预情景和强干预情景。

   惯性情景是假设城市发展理念未发生变化,仍以GDP的增长作为发展目标。转型情景假设上海从工业化向后工业化进行转型,但不采取特别的针对低碳的措施。弱干预情景,假设上海进行了向后工业化的转型,并且采用了能效控制的手段、优化了能源结构。强干预情景是在第二、第三种情景的基础上加以对需求进行控制的措施。

   在惯性情景下,上海的碳排放快速上升,直到 2040 年后增速趋缓,到 2050 年上海的碳排放总量将达到 67646 万吨 CO2,是2005 年碳排放总量的3.59倍。在转型情景下,2050 年碳排放总量是 2005 年的 1.90 倍。

   在强干预情景下,到 2020 年主动淘汰20%的重化产能,经济发展主要依靠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完成。

   课题组预测了上海在不同政策干预情景下的GDP增长率。

   在转型情景下,2010-2015年,上海GDP增速约为7.23%,2015年到2020年,增速为7.23%,2030年到2040年,为3.59%。

   而在强干预情境下,2010年到2015年,上海GDP增速为6.81%,2015年到2020年,GDP增速为5.92%,2020年到2030年,GDP增速为4.92%,2040年到2050年,GDP增速为1.99%。

   官方数据称,上海钢铁和精细化工工业产值占上海市的15%,耗能量占60%。此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尚玉英表示,这些产业虽然是耗能大户,但能源的使用效率并不低。

   “上海过去 GDP 的高速增长,很大程度是由投资驱动。大规模的旧城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业的发展和产业资本的引入构成了资本形成的基本内容,由此又拉动了本地重工业。这种起吊机经济已经结束。”戴星翼说。

   在他看来,上海如果要继续保留重化工业,整体应该向高端化方向转变,产能收缩,质量提高。此外,上海与周边城市产业同构、恶性竞争是一直以来存在的问题。上海意欲成为“长三角”的“龙头”就必须有进有退,而重化工业退出应当成为首选。

   “未来上海的发展必须摒弃 GDP主义,需要在理顺与周边地区关系的基础上,着力培育上海的核心竞争力,从投资和外贸驱动型的发展模式转向内外兼修型,在这个过程中实现向后工业化的转型。”戴星翼说。

   能源结构需调整

   在戴星翼看来,上海的转型,还应在能源结构方面做文章。

   首先必须提高上海的外电比重。当前,上海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今后的几十年中,将逐步取代本地煤电中的老机组,不断提高上海的煤电效率。

   其次,要适度扩大天然气发电比重。上海还要推动可再生能源和配套技术的成熟,用技术研发来带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此外,上海沿海有900万千瓦的风能,可以作为新能源重点发展。

   在此基础上,上海应该摒弃大型发电厂,合理规划分布式能源系统。分布式能源系统具有较高的能源利用效率,但是其应用受限于规划布局和构筑物间的有效距离。因此,需要以有效需求为导向,合理规划分布式能源系统。

   “尤其是热电联产项目,比如为浦东陆家嘴提供服务,国外的项目能达到80%到90%的效率。”WWF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杨富强说。

   除能源结构调整外,课题组还建议,上海要审慎思考“如何在低速增长下过日子”,实质是更审慎地决策,杜绝奢靡、杜绝浪费,将公共财政更多地投向民生,最大限度地提高各类资源的使用效率。建立更健康的公共财政体系的问题应当被提上议事日程。

   而在税收结构上,原则的改进方向是让高耗能产业的税负重于一般工业,工业的税负重于第三产业, 至少要实现产业间税负的均等化,但这一领域地方政府的作为空间甚小。

   “我们对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做调查时发现,重工业的税负反倒要比一般工业和服务业重,这是非常坏的引导。”戴星翼说。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