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经济体复苏远超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4:00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高晨)昨天,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发布了一份新报告称,即使美国与欧洲对亚洲主要经济体的出口需求下降,亚洲主要经济体依然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它们从金融危机中复苏的态势也远远超过了原先的预期。

  亚行的旗舰性年度统计出版刊物《2010亚太地区关键指标》指出,虽然2009年亚洲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在整个地区内都呈下滑趋势,但是中国和印度等较大经济体却因政府实施了有助于抵消出口下滑的经济刺激措施而仍然实现了稳健的经济增长。2009年,当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浪潮冲击全球经济的时侯,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9.1%,印度增长了7.4%;其它经济增长表现出色的国家,如孟加拉国增长了5.7%,越南增长了5.3%,印度尼西亚增长了4.5%。

  统计显示,如果用购买力平价来衡量,亚太地区在全球国民生产总值中占有最大份额,为33%,而欧洲约占28%,北美约占24%。如果按照购买力平价来衡量,排名前20强经济体中有6个是亚洲国家。

  亚行行长黑田东彦先生在报告前言中说,数据表明,金融危机给亚太地区带来的影响并没有像最初2008年众人所担心的那样严重,但是金融危机确实阻断了2007年之前出现的强劲增长趋势,其成本可以通过经济减退中实现的增长来衡量。

  数据显示,中国、印度和日本三国占亚洲经济总产量的70%。在资本形成方面,中国和印度处于领先地位,从长远来看,两国将继续以高于本地区其它大型经济体的速度增长。相对于发达国家,亚洲发展中国家的个人消费偏低,而其居民储蓄率却普遍很高。报告建议亚洲各国政府要努力推广更多的社会保护方案,鼓励国内消费、减少对出口的依赖,促进经济增长的重新平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