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重启IPO正式起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4:00  京华时报

  昨天,通用中国新闻稿披露,通用汽车于美国时间8月18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首次IPO(首次公开募股)的申请资料,拟进行首次公开招股。美国财政部也于同日发表声明表示,将出售其所持普通股,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通用汽车迈出了“摆脱国有化”的关键一步。

  有望成美历史第二大IPO交易

  通用方面并未透露具体股份数量和价格范围,只表示上市所涉及的证券数额将取决于当时的市场条件和其他因素,但此前有报道称,此次发行将募集120亿至160亿美元。

  曾有专业人士预计,通用IPO将成为今年最大的一笔募股交易,也可能成为美国历史上规模第二大的IPO交易,仅次于威士公司2008年3月首次公开募股时196.5亿美元的融资规模。

  对此,资深分析师王所长表示:“我们无法预计此次筹集的最终数目是多少,但可以肯定的是,通过IPO筹资不仅能帮忙通用获得大量资金,也是其摆脱政府,恢复‘自我造血’功能的最好方式,这正是通用IPO筹资的目的所在。”

  财政部或将减持至50%以下

  通用在IPO申请文件中表示,它将不会出售普通股,其他股东将出售所持有的普通股,但通用将出售一部分规模尚待确认的优先股。而美国财政部也于同日表示,它同意被通用汽车列为IPO的售股股东,但将在任何时候保留决定是否参与通用IPO售股以及售股比例的权利。虽然美财政部并未公布出售比例,但此前有报道称,美国政府计划出售其所持有通用汽车股份的1/5,从而将总持股降低至50%以下。

  此外,文件还显示,在通用IPO之后,根据《股东协议》,美国(持股60.8%)和加拿大政府(持股11.7%)将放弃向公司董事会派驻成员的权利。而此前,通用董事会大部分成员都由美国和加拿大政府任命。种种迹象表明,通用正在逐步摆脱“政府们”的控制。“美国帮忙通用的初衷是稳定国内经济和就业形势,如今通用已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是美国政府该放手的时候了。”王所长表示。

  众多投行 争相抢夺

  此前众多银行抢夺的承销商名单也出现在此次IPO文件上。文件显示,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和花旗集团将担任通用汽车IPO交易的主承销商;巴克莱银行、瑞士信贷集团、德意志银行、高盛集团等将担任副承销商。

  根据汤森路透数据,通用汽车IPO的承销费率仅为0.75%,以百分比衡量是有史以来10大IPO中最低的,但这并没有阻止众多银行参与通用IPO的热情。据悉,通用已从10家银行获得了50亿美元的授权额度。

  “能否成为此次IPO,对承销商的影响,不是利润的多少可以衡量的”,对于投行争相追逐的行为,王所长表示,金融危机后,众多知名投行不管在是业务上还是形象上都遭受重创,这是它们提高业内影响力的绝佳机会。

  本报记者 黄菲菲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