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重启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3:48  北京日报

  

通用汽车重启上市
曾经在资本市场上被打折甩卖的通用汽车两年后卷土重来。

  本报讯(记者王刘芳)从美国股票市场消失14个月后,通用汽车踏上了回归的旅途。昨天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公关部证实,通用汽车已于美国时间18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正式文件,申请进行首次公开招股(即IPO),其股票代码与14个月前一模一样,仍然是GM。

  去年年初,通用汽车陷入成立以来最深重的危机中,随时可能像雷曼兄弟一样倒掉。时隔一年,通用奇迹般地起死回生,至今已连续两个季度实现赢利。这只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老牌指标股,终于昂然回归。据透露,在刚刚提交的文件中,通用汽车的招股对象不仅包括部分股东出售的普通股,还包括由通用汽车发行的B级法定可转换次级优先股。上市所涉及的证券数额将视当时的市场条件和其他因素而定,上市招股的股份数量和价格范围也未确定。

  通用回归是美国证券市场的一件大事。据《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分析称,其此次募资总额可望达到100亿美元以上,将是美国证券市场今年最大一起IPO。在重回纽交所的同时,通用还计划在东京证券交易所挂牌。来自北美和欧洲的10家公司成为此次IPO的承销商,其中领衔的是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美林、花旗、高盛、巴克莱资本、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证券、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和瑞银投资银行为此次上市招股的联席承销商。从这份庞大而豪华的承销商名单中不难看到,重装上阵的通用汽车得到了资本市场的热烈追捧。

  重新上市的过程,也是通用汽车逐步脱离美国政府监护的过程。在通用汽车破产重组的14个月以来,美国政府是其最大的股东,持股61%。随着通用汽车重新上市,美国财政部将得以减持通用汽车股权,使其从一家美国政府的“国有控股企业”变成像从前一样的公众公司。在这一过程中,美国政府不仅将卸去大股东身份,还将同步移交通用汽车的控制权。去年受美国政府指派出任通用汽车董事长、并在韩德胜离职后兼任通用汽车CEO的爱德华德·惠塔克,已在数日前宣布将于今年9月1日辞去CEO职务,并将于今年年底辞去董事长职务。RJ042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