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谨防“花边信息”遮蔽“权力继承”实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3:20  郑州晚报

  

谨防“花边信息”遮蔽“权力继承”实质
唐春成 图

  江西抚州市乐安县今年7月举行了一场只面向女性的事业单位招考。面试成绩占总分八成,喝酒、跳舞和乘车“遛弯”成为面试内容,而最终公布的6名入围者大多来自官员背景家庭。8月16日,当地相关单位证实考试形式和内容确有其事,并无不妥。(今日本报A30版)

  当“江西乐安事业单位独招女性”进入舆论视野时,舆论似乎一味沉浸在“喝酒跳舞成面试内容”的莫名鼓噪中,而对新闻的另一要害事实——6名入围者大多来自官员背景家庭——弃之不顾,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错位。因为就当下话语环境来说,后一问题更值得重视。

  在有关媒体列出的“强势群体排行榜”中,官员群体就占据首位,理由是在这个强势利益集团里,上司有特权,下属得好处。特权阶层的三亲六故、七姑八姨、亲朋好友都可能成为官员手中特权的受益者,他们的特权还延伸和辐射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6名入围者大多来自官员背景家庭”可以说是官员成为强势群体的鲜明例证,更是权力变相“世袭”的显现。所以说,读懂“官员家的小孩总是要比普通百姓家的要容易考上”背后的民意不满,才是我们应该直面的课题。朱四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