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北振兴需破解结构性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3:15  中国经济时报

  摆在东北振兴全局面前的障碍并不少:资源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大小兴安岭区生态保护和经济转型的协调发展等。

  ■本报记者胡亮

  “目前,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正处于关键时期。”8月17日,在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提出,“推动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实现新的跨越,加快形成具有独特优势和竞争力的新增长极。”

  这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决策实施七年后,第一次做出体现转折性的结论。“中国昔日的工业摇篮、最大粮仓将重新焕发精神。”东北大学公共管理系教授李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优势产业不断升级

  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东北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723.9亿元,同比增长10.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7个百分点,而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东北工业的传统优势这几年得到了重振发扬。”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系教授谭晶告诉本报记者,2003年以来,装备制造业、农副产品、原材料等优势产业不断升级。

  而新兴战略性产业也开始植根东北三省,目前发展比较好的包括高端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生物工程等。李坚认为,“以前的东北工业体系是大而全,现在则是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以强势产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李坚表示,七年来,东北地区金融、物流、旅游、文化等服务行业的发展,不但令东北人的吃穿住行有了根本改观,也提振了发展经济的士气,“以前‘猫冬’时白酒、大白菜,现在则是到三亚过年,到韩国购物。”

  黑龙江省老工业基地振兴办招商处的卢铿告诉本报记者,东北的沿边开放开发,堪称“东北人的改革开放”。目前,东北与俄、朝、韩、日、蒙等邻国的通道完全畅通,边贸发展呈几何级增长。根据国家统计数据,东北三省的外商投资活跃,已居全国前十名。

  卢铿透露,“国务院去年底批复的《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带动了整个东北的沿边开放开发。俄罗斯已经主动向我们建议开发松花江区域合作。”

  破解结构性矛盾

  “去年底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这是中央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之下提出的,表明了极大的支持意图,但也提出了东北振兴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谭晶称。

  摆在东北振兴全局面前的障碍并不少:资源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大小兴安岭区生态保护和经济转型的协调发展,民生工程的大规模需求……

  “17日出台的《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和经济转型规划》与《关于加快东北地区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建设现代农业的指导意见》,其政策效非常明显。”李坚认为,两个规划抓住了主要矛盾,提出了解决方案。”

  《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和经济转型规划》提出,将大小兴安岭符合条件地区纳入国家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范围,生态功能区中森林覆盖率高于70%的旗县参照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政策,中央投资中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大小兴安岭林区经济转型。卢铿相信,“转移支付的力度将超过不少工业领域。”

  这些年来,东北粮食主产区建设进展神速,“大豆玉米、食用油看东北”已是业界共识。“但东北粮食主产区补偿制度仍需健全,粮食主产区的道路、农网、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需要中央支持。与此相伴随的还有黑土地、湿地、林区、草原的治理保护。”谭晶表示。

  此外,东北三省的发展协调问题也逐渐凸显。“尽管黑龙江是中国最大的粮仓和资源型城市密集区,辽宁在三省中唯一拥有沿海优势,吉林居于东北腹地,貌似特色明显,但实际上仍需统筹协调,各省坚定自己的发展道路。”卢铿认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