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珠三角一体化的“牛鼻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3:15  中国经济时报

  段树军

  近日,广东省正式公布了珠三角五个一体化规划,即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基本公共服务、城乡规划和环境保护,力推珠三角一体化进程。

  根据此次出台的规划,珠三角地区交通、能源、水资源和信息等方面的基础设施,需要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经营和统一管理的要求,从区域整体上进行规划,努力实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最大限度发挥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公共服务一体化规划提出要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和障碍,形成一个有利于资源要素有效配置和自由流动的体制化环境,使区域内公民所享受到的基本公共服务最终达到统一标准;环境保护一体化规划以解决跨界水污染和区域性大气复合污染为突破口构建生态安全格局和共建环境基础设施,为区域经济发展一体化提供环境保障。

  改革开放30年中的前20年,广东省取得巨大成就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政府乐于简政放权,中央放权给广东,广东放权给各地市,各地市放权给县区,县区放权给乡镇。总体上说就是政府放权给企业和市场。但在这个过程中也出现了政府缺位和越位的问题,出现了区域分割、资源不能自由流动的问题。这是近年来珠三角整体竞争力下降的主要原因。

  2008年底,国家批准了《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这是中央再次赋予珠三角先行一步、为国家的科学发展进行率先探索的重要决策,也为珠三角及广东省“以新一轮解放思想带动新一轮改革开放、以新一轮改革开放带动新一轮大发展”提供了政治支持和保障。

  广东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心是什么?政府转型已是共识:调整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解决政府错位、越位、缺位,建立以法治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政府做好自己的分内事,就珠三角一体化来说,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是政府追求的一个重要目标,还有一块属于市场失灵的部分,主要是基建、环保、公共研发等,是政府能够帮助市场提升效率的地方。广东此次提出的五个一体化规划,侧重从政府能够主导的领域开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城乡规划和环境保护这四个领域,都要政府推动。但产业布局一体化是政府难以独立完成的,甚至不能起决定作用,政府只能引导市场,这也是珠三角一体化的难点所在。

  珠三角一体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找准制约和影响一体化发展的重点和难点是关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