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调研组摸底内蒙古 新政或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3:1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赵杰 王文明

  8月11日—18日,在8天的时间里,由国家发改委牵头、42个部委和单位联合组成的国家调研组的169名成员分成10个专题调研组,赴内蒙古12盟市展开实地调研。

  据了解,在向国家调研组的汇报会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要求内蒙古各部门配合好国家调研组工作,并要求各部门要客观全面提供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出需要国家支持的政策建议。

  据悉,早在今年年初,内蒙古就已经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初步草拟了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文件,说明内蒙古通过向国家提供参考依据的同时,正在积极寻求国家新政支持,在随后的全国两会期间,国家对内蒙古的新政有了新的进展,但是一直不被外界知晓。草拟文件主要是以国家西部开发十年和今后十年的开发为主要背景,直到8月初,国家调研组来内蒙古进行实地调研,上述说法才被证实。

  国家调研组安排调研的内容涉及内蒙古的发展目标、生态状况、产业结构现状、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和政策扶持等七个重要方面。

  其中由169名调研成员组成的国家调研组,还细分为综合组、生态组、环保组、农牧业组、产业组、能源组、交通通信组、水利组、社会组、对外开放与商贸流通组10个专题组,对内蒙古展开全面的摸底工作。

  “随着改革的深入以及后改革时代的到来,国家在出台政策措施方面更多的是从细节入手,政策更强调针对性和解决实际问题。”内蒙古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广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调研期间,国家促进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意见起草领导小组组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强调,调研组要摸清内蒙古的区情和发展阶段,站在全局角度在比较中确认内蒙古的战略地位,在深入调研、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做出基本判断,提出基本思路,拿出基本政策……

  “无论是从国家调研组的调研人数上,还是从调研组分组的精细程度上,其涉及的部门和行业、产业,规模都是空前的,预计内蒙古即将迎来大的调整时期,在逐步得到国家政策支持的基础上,内蒙古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更重要的是,这对于正在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蒙古来说,意义重大。”于广军分析。

  舆论认为,内蒙古将是继新疆、山西之后,第三个获得国家政策支持的资源能源大省,同时,内蒙古区域战略地位也将随着调研的深入和政策措施的出台获得极大的提升。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