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那时的优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3:15  中国经济时报

  ■王吴军

  《儒林外史》中写了许多当时的寻常生活。每年四月半后,秦淮两岸的风光愈发明媚,乘船游赏的人在船舱中放一张小方金漆桌子,桌上摆着宜兴紫砂壶和细瓷杯子,烹上好的雨水毛尖茶。寻常人家已这般讲究,难怪杜慎卿感叹“菜佣酒保,都有六朝烟水气”。两个挑粪桶的人在干完活后,还相邀着去永宁泉吃一壶水,回来再到雨花台看看夕阳,真是处处雅致。

  《红楼梦》里写到吃饭饮酒的器具,也非常讲究。比如吃螃蟹宴,作菊花诗,林黛玉要饮酒,她“拿起那乌银梅花自斟壶来,拣了一个小小的海棠冻石蕉叶杯”。那“海棠冻石蕉叶杯”置于唇齿间的感受,一定是很美的。

  把日常饮食从口腹之欲提升到精神上的享受,是古人的一大创举。关于日常的生活用具,明朝才子袁枚说:“美食不如美器。”宋朝时官窑和私窑日渐增多,精美的瓷器纷纷出现,它们薄如纸,细如玉,逐渐走上了百姓家的餐桌。现在,全聚德老店里依然用青花瓷的餐具,盛上鲜嫩的鸭肉和玉色荷叶饼,还有青碧的黄瓜和葱叶,清爽而生动,悦目而赏心。这样的食物和器具不仅能驱除暑热,增加食欲,更是一种美的展示。

  遥远的古代,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不乏精致和优雅,寻常百姓也很讲究居室的格调和器具的精致,民间的生活里弥漫着优雅的气息。可惜的是,传统的文化随着国人生活的粗鄙而日渐衰落,以至于今天有些人要从西方人那里重窥往昔优雅生活的影子。不过,也有追寻文化传统的,台湾的年轻人将文房四宝变成餐桌上的调味罐,这创意的确不错。想一想,从砚台一般的调味盘里夹起一些菜肴,慢慢放入口中咀嚼,美味仿佛有了王羲之书法的韵致,定然回味无穷。

  芬兰的建筑大师和设计师奥托说:“每天要用的东西,更应该合乎人类的感觉。”寻常生活有一些精致和优雅未尝不可,那是尘世里的亮丽色彩,会使生活更加生动。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