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行打架争客户的少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2:31  新京报

  (上接B10版)

  ■ 看各方·2 中介

  经纪人疲于应付交易拉锯战

  “报纸上有点风吹草动,买房和卖房的人就会开始较劲”,最近一个月以来,由于二手房市场的行情变幻,令东花市某中介门店的经纪人小李感到很无奈,很羡慕那些在6月份辞职休息的旧同事。

  7月中旬以来,二手房行情有点好转,买房人看房增多,但是对于小李而言,却并不是工作状态的好转。“比起5月份和6月份,人更加疲倦了。”小李说。本家润园的一套三居室的房子,小李带着客户跑了四五趟,在其极力劝说下,房东在价格上有了10万元的让步,客户也明确了购买意向,房主却在成交的前一天再次专门研究了网上的新闻,觉得房价没有下降的可能性,可能还会上涨,不仅说不降价了,还想加点价格再卖,客户显然就不干了。而夹在中间的小李,不仅这个月的一笔提成收入泡汤了,领导看他的眼神也和以前有些不一样。

  “都说二手房的价格下降,那应该是全市的平均价,在我所跑的这片二环里的区域,价格就从来没有降过。”小李说,这给他带来了最坏的结果:买房的人觉得价格肯定会降,不愿意出手买;卖房的人觉得价格会继续上涨,不愿意出手卖房。如新怡家园的房子,买的人说价格能降到3万以下,卖的人说能涨到6万,中介干的是“撮合”的活,这么大的差距,谁也没法撮合。

  不再摆摊、抢客户,等着市场回暖

  “政策出台后,大家都绷着,几个月没分出胜负,大家也累了。”小李回忆,5月份调控政策初现效果的时候,出于紧张和担忧,小李还和同事们经常举着牌子到外面“摆摊设点”,经过两个月的激情奋斗,发现效果还是不明显,因为买房人和卖房人看的都是价格。没有降过价的房源,摆在哪里也不会有人买。相反,每次“摆摊”还会引起同行和城管的非议,也有点“死马当活马医”的无奈。

  小李说,6月份之后,不少同事都陆续离职了,因为觉得没几个月是不会有好转的,个人“奋斗”是胳膊拧不过大腿。还有些同行是因为公司要调整门店,觉得换到不熟悉的地方更没戏,就索性不干的。“附近有几家门店现在的从业人员几乎换了一轮。”

  7月初,小李还一度庆幸自己坚持留在了店里,而且还提拔为店经理。因为当时的政策影响似乎有弱化的趋势,房价虽然没有降,但看房的人多了,他还做成了一笔很有成就感的交易,一个很富裕的老板在没怎么讲价的情况下,买了一套这里的大三居,让他们小赚了一笔,给同事鼓了劲。

  过了7月中旬,又有不少买房人看到政策没效果,开始出手了,但是一直没有出现成交明显增加的事实,他开始怀疑7月份的那次成交只是一个特殊个案。最近几天,媒体又在报道政策收紧的新闻。“随他去了,能做多久就多久,尽量找好房源,尽量带好客户,成交不成交,就顺其自然了。”小李觉得,现在也没有6月那时想辞职的冲动了,还想呆在这行里,就得有个好心态,期望不大了,失望也不大了,情绪也好了。

  “最近好像同行打架争客户的也少了。打架的时候说明大家还是有希望和激情的,现在都看淡了,我们主导不了市场,只能是等着”,小李开玩笑说。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