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煤炭股:业绩增长+重组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1:58  北京晨报

  昨日,煤炭股为首的资源板块成为“带头大哥”,采掘指数放量上涨,涨幅达到3.3%;煤炭股方面,板块整体呈现全线飘红,其中,靖远煤电(000552)涨停,露天煤业(002128)、平庄能源(000780)、中国神华(601088)涨幅超过5%。

  笔者认为,煤价上涨预期、具有相对优势的估值水平,是近期资金重点关注煤炭股的两个原因。但是,从长远来看,业绩增长和重组预期,将带来煤炭股中长期走势。

  整体来看,近期在打击煤矿非法生产、淘汰落后产能等政策打击下,对于煤炭价格的上涨起到积极的作用。相关业内人士预计,这些政策对动力煤需求的影响将在10月底前充分反映。平安证券近日发表的煤炭行业研究报告称,截至9月初,行业将进入去库存化过程,未来动力煤价格将继续走弱,但价格调整幅度上限为10%左右。

  另外,从动态市盈率来看,目前煤炭行业整体市盈率相对偏低,除了国际实业(000159)等动态市盈率在100倍以上外,其他个股均在45倍以下,昨日涨幅居前的煤炭股中,涨停的靖远煤电仅为37倍,露天煤业、平庄能源、中国神华甚至在20倍以下,充分证明主力资金对于煤炭股的青睐源于具有相对优势的估值水平。

  不过,从中长线看,煤炭股的上涨内核在于业绩增长和重组预期。从已经公布半年报业绩的煤炭股来看,靖远煤电中期净利同比增长99%;露天煤业预计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55%-85%;平庄能源上半年净利增26%,业绩的高增长成为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表现的最强动力,也带动了市场资金的持续介入。同时,关于煤炭行业上市公司重组和资产注入等题材也成为了相关个股活跃的重要原因,如前期露天煤业受重组传闻刺激,股价出现持续上涨。

  此外,山西小煤矿整合、地方政府引导下的强强联合、集团优质资产的注入,都将给相关煤炭个股带来一定的交易性机会,以及为全年的业绩增长提供贡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中报预期令市场满意的个股,如潞安环能(601699)、冀中能源(000937)、上海能源(600508)、平煤股份(601666)、国阳新能(600348)和西山煤电(000983)。

  金证顾问 易凯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