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便携小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1:22  第一财经日报

  钟天阳

  多年以来埃尔顿和他的父亲李普都在美国琅山(Lone Mountain)附近的滑雪度假村从事高端的房产建造业。但是这段时间这里的房产市场阴云密布,“过去这些房子卖得比造得快,但是突然有一天你发现我们空余了5套房子,很快这个数字变成了9。”

  他们尽了所有努力,一直在找一项能够持久的生意,足以支撑Envirocontrol Systems这家有着20年历史的家族公司。六个月前,李普父子遇见了麦克·韦尔斯,同样也是从高端房屋市场退下来的经营者。麦克对于便携式活动屋的关注影响了李普一家人,他们成立了一家HabiHut建筑公司。

  他们选择的便携屋仍然算房子,不过很方便移动,这与他们过去的建筑工作截然不同。比起原来1500~1800美元/平方英尺的复式楼房,他们决定建造成本在20美元/平方英尺的一室户。这种可花很少人力在几个小时内组合完成的房屋,基本上只是一个空壳,但可依照屋主的需求加装浴室和厨房,有些甚至加装阁楼和挑高天花板。

  李普父子和他们的合伙人对这项新生意满心期望。他们认为这门生意的潜在市场包括缺乏住宅的发展中国家、民众流离失所的灾区,以及无家可归的人们。比如海地地震对这样的经济适用房就很需要。此外,这种迷你房屋也可充当冬天冰钓或猎人休憩的小屋,以及临时办公室和其他用途。

  一个HabiHut便携屋大概重400磅,组装前可以包装在4×8英尺大小的箱子里,包括运费在内售价2500美元。只要用一把螺丝刀,就可以在一两个小时内把小房子组装起来,并且可以持续使用15年。此外,针对各种需求,他们生产的HabiHut还可以与其他小屋组合起来,横向纵向都可以拓展。

  对于一个小型结构的房屋而言,HabiHut还藏有一点小惊喜。它有一个14英尺宽的天花板,天花板的白色面板具有一定的透明度,给整个小屋带来明亮通风的感觉。

  第一批数十套的HabiHut已经出产,有几套被送往肯尼亚,另有20多套正准备送到海地出售。同时,李普父子还在尝试将HabiHut作为取水站使用——在肯尼亚这样的取水站可供村民们汲取清洁的水和劳作后休息。

  其实,李普家的冒险只是数个便携屋企业中的一家而已。近年来的海地地震以及其他天灾频繁发生,这也让像HabiHut这样的便携屋得到更多人的关注。比如由爱荷华州的工作室BSB Design制造的Abod house,是专门为南非索韦托的单身母亲设计的。这个120平方英尺的房屋利用瓦楞纹的钢板作为外壳的支撑,构成一个半椭圆形——到晚上小屋的上层可供两名孩子休息,母亲则可以在下层睡觉。

  “一个单亲家庭只要在一天内就可以把房子组装好,如果有四名妇女帮忙,只要四个小时即可。”设计师道格拉斯·夏普(Douglas Sharp)说,这样的小屋零售价是4900美元,如果一次性订购50个以上则是3500美元一套。

  同样的,在经历了众多天灾以后,加州也出现了大量流离失所的灾民。从2008年起,非营利性的组织World Shelters为灾民提供他们设计的小屋U-Dome。这种小屋用聚丙烯做墙面,每个大约有200平方英尺大小,里面足可以放下两张床。这种小屋出售给人道组织的价格是1825美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