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碳试点样本隐含区域经济转型脉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1:21  第一财经日报

  孙书博

  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到西部经济发展起步城市,刚刚公布的5省8市低碳省市试点地区(见本报昨日A3),涵盖了目前国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特点地区样本。

  从重庆到深圳,如何借低碳城市建设之东风推进自我转型?剖析这两座来自西部和沿海地区重镇的“绿色发展之路”,或许可以厘清未来我国区域经济发展转型之路的脉络。

  重庆正经历从基础设施建设阶段向产业发展阶段转变的过程。

  “在这一过程中,对于产业的承接,必须要有所选择和取舍。”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在日前举行的“低碳省区和城市试点启动会上说,“而重庆低碳试点初步规划中,承接低碳属性的高新产业转移、项目培育成为低碳试点的方向。”

  据其介绍,在结构调整方面,重庆正在突出发展以IT科技为主的新兴产业,打造亚洲最大的笔记本基地,来实现产业结构偏重的结构调整。同时将继续关闭一些高耗能、污染较强的小企业。

  重庆计划以具体项目为载体,在低碳城市建设的过程中每年设定一个工作重点。

  “目前,我们已经计划了20个重大项目,大概可以减排670万吨二氧化碳,而这些项目带来的总投资约为600多亿。”童小平说,“我们在三到五年,以项目为抓手,包括技术示范、技术引进等等。这些是我们在建设低碳城市方面的初步思路。”

  对于经济发达地区试点省市来说,产业结构优化到一定阶段后,低碳技术研发和城市建筑、交通、生活的低碳化则更为现实。

  广东社科院院长陈勇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深圳基本上没有传统产业的包袱,产业基本符合低碳要求,排放强度已经接近日本、英国,起点比较高。

  深圳低碳建设的探索,对北京、上海等国内发达地区未来走向具有“试验田”的作用。

  据深圳市副市长唐杰在上述会议上介绍,为了达到低碳城市发展的目标,下一步深圳将进一步细化产业、财政、土地等政策,研究制定深圳低碳经济配套政策措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