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夏山林野猪快速繁殖农民无奈不种“猪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1:20  汉网-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韧 通讯员董义忠)“春天吃藕种,夏天吃西瓜,秋天毁庄稼,冬天闯猪舍、抢猪食”。近4年,省级保护动物野猪给江夏区农民每年造成近百万损失,但农民捕不得,又赶不走,一筹莫展。

   昨日,记者闻讯来到该区南部村庄,听村民们历数野猪危害。所幸的是,暂未发生人猪对峙和伤人事件。

   “这是野猪吃过的玉米棒子。”在乌龙泉街沿湖村10组农民唐岳华的地里,玉米虽已收割,但被野猪咬食的“罪证”随处可见。唐岳华家的农地靠近山边,成为野猪觅食的首选目标,3亩多玉米还未成熟就被野猪偷吃过半。

   “野猪更喜欢花生。”唐岳华告诉记者,今年4月,她家2亩花生,下种不到2天就被野猪全部“拱吃”,连续补种2次还是被吃得“一颗不剩”,无奈之下改种玉米。

   沿湖村10组有16户人家,村民介绍,由于经常被野猪“光顾”,“每家年损失在500元以上。”

   梁湖村地处梁子湖畔,天子山脚下,密布的山林和茂盛的庄稼给野猪带来了繁殖的绝佳环境。4年前,这里没发现过野猪踪迹。如今,经常有村民在早晨和傍晚看见成群的野猪在山脚下穿行。

   “黄毛,尖嘴,利爪”。梁湖村3组农民徐华生告诉记者,成年野猪每头200斤左右,带着数头小野猪结伴活动。“野猪特别精,人还未靠近就跑了”。

   在徐华生的陪同下,记者穿过几道田埂,绕过一片竹林,在天子山脚的一处茂密的山林间,发现了野猪的“痕迹”:一个野猪窝搭在林中一片2平方米左右的空隙里,周围被繁茂的灌木遮掩,极其隐蔽。徐华生介绍,野猪每年下崽2至3窝,每窝三、五个到七、八个不等,“每个窝一般只用一次”。

   据悉,随着种群扩大,江夏区野猪至少有千头以上,每年有超过5000亩的农作物不同程度受损,涉及花生、玉米、西瓜、红薯、水稻、藕莲等品种,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万元。在天子山周围,部分农民针对野猪的“喜好”,不得已改变传统种植结构,改种苗木和其他农作物,以减少损失。

   眼下,区有关部门正展开调查,近期将向上级部门提出捕杀申请。同时,该区在探索野猪的人工养殖,目前已有企业有意涉足。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