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套取医保消费乱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1:19  第一财经日报

  安卓

 “混业经营的最大好处是在药品之外为药店带来另一块利润。非药物销售通常占药店整体销售的20%~30%,尤其是保健品的销售量较大” 

  一张医保卡在药店内不仅可以购买医保内药物,还可以购买医保外药物,甚至类似于柴米油盐之类的生活用品也可以刷卡消费乃至提现,俨然成了银行卡,这种现象在全国并不少见。

  近日,广州市医保局就违规使用个人医疗账户资金等行为通报处理了24家定点零售药店。但或许这仅是沧海一粟,在部分地区药店可以混业经营的情况下,如何规范药店的医保卡使用范围,就要考验监管者的力度与智慧了。

  刚刚走进广州市天河区棠下街的一家药店里,如果不仔细看店招牌,还以为是一家百货店,在这家药店里,除了药品以外,还排放着食用油、大米、饮料、鸡蛋等日常食物。

  而购买这些食品,是可以刷医保卡的,前提是没有购物小票,也就留不下消费凭证,而有些市民为了花掉医保卡内多余的钱,常常选择在药店购买日用品。

  对此,一位零售药店的药师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如今零售药店竞争压力巨大,在一条不足100米的街道两旁就可能有四五家药店。

  “混业经营的最大好处是在药品之外为药店带来另一块利润。”该人士透露,非药物销售通常占药店整体销售的20%~30%,尤其是保健品的销售量较大。

  与此同时,巨额医疗账户资金为混业经营带来了寻租空间,以广州为例,广州医保参保人数突破900万,如果按平均每人每月新打入100元计算,全广州医保人群每月新增可支配费用就达到9亿元,这是一个庞大的数据,对药店来说就是一块庞大的蛋糕。

  前几年,为了杜绝医保卡乱刷的现象发生,一些内地省份作出非药品要撤出医保定点药店的决定。

  以西安为例,为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管理,西安市严禁定点零售药店销售食品及日用百货等物品,凡经营食品和日用百货等物品的定点零售药店将被取消定点资格且不再授予。

  但该举措并未得到广州的响应,广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解释,只要符合工商部门的规定,药店是可以销售食品的。

  上述药师告诉本报记者,目前,零售药店业存在四大乱象:一是混业经营成风,而且药物与非药物的摆放并没有严格分类;二是医保卡乱刷,只要药店内的物品,不管在不在医保范围内,统统可以刷卡消费;三是处方药随意摆放,消费者随意购买处方药;四是利用医保卡套现,但这种情况较少。

  而在广州市医保局通报的反面典型中,不乏海王星辰、仁和堂等的影子,广州市海王星辰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东兴南健康药房因非法套取个人医疗账户资金被取消定点资格、解除服务协议。

  广州市医保局副局长何继明证实,其药店的连锁公司或其负责人开办的零售药店,依规3个年度内不得申报新增定点零售药店。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