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力挖掘机业务柳工拟增发募资3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1:19  第一财经日报

  王戈

  柳工(000528.SH)今天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经通过决议,计划进行定向增发,预计募集资金30亿元,用于六大项目的建设。

  本次预计发行1.5亿股,发行价格不低于20.61元/股,控股股东柳工集团同意以3亿元现金认购不超过1455万股股票,余下的股份将发行给9家机构投资者,控股股东地位不会因此发生变化。

  本次资金将投向年产1万台工程机械项目,大吨位汽车、履带起重机项目,柳工工程机械液压元件研发制造基地项目,柳工北部工程机械研发制造基地项目,中恒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增资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等6个项目。

  公告称,这将有利于提高公司研发能力、优化现有产品结构、进一步完善公司的销售和服务体系,从而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专用设备制造业2009年的平均资产负债率为45.17%,而柳工的资产负债率则达到57.05%,高出平均水平一大截。今天发布的公告还称,本次增发完成后,资产负债率将下降至约43.43%。这将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财务风险,也为公司后续债务融资提供良好的保障。

  本次募集资金中,最大的一笔投入是年产1万台工程机械项目。资料显示,该项目由柳工旗下的常州挖掘机有限公司负责实施,总计投资为15.84亿元,其中募集资金拟投入9亿元,项目将在今年年底投产,完工后将实现1万台的产能。

  在工程机械产品领域,挖掘机的技术含量最高,利润最为丰厚。根据经济效益分析,该项目投资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7.22%,具有非常良好的经济效益。

  资料显示,去年我国挖掘机行业实现销量9.37万台,同比增长22%。由于城镇化建设和西部大开发等国家项目的拉动,未来挖掘机市场还存在巨大的增长空间,“十二五”期间挖掘机产品市场需求将以每年20%至30%的速度递增,到2015年市场需求将达到15万至20万台,因此市场前景广阔。

  去年,柳工的挖掘机销售量为3000台,在国内排在三一重工(600031.SH)之后,居行业第二位。不过,各家工程机械巨头都在发力挖掘机业务,柳工最直接的竞争对手中联重科(000157.SZ)目前正在渭南工业园建设年产2万台的挖掘机项目。因此,挖掘机未来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

  柳工计划于9月6日召开股东会议,对此进行审议。在通过股东表决后,柳工的增发议案将上报中国证监会核准。

  昨天,柳工报收于24.47元,涨0.78%。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