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投扎堆的硅谷造车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1:18  第一财经日报

  风投扎堆的硅谷吸引电动车企业前往落户,底特律的地位会被硅谷替代吗?

  娄珕

  虽然底特律仍然是全美汽车制造行业的中心,但对想投身新一代汽车事业的年轻人而言,硅谷正在成为机会的天堂。

  技术分析预测家、斯坦福大学教授保罗·萨福(Paul Saffo)向记者评价道:“从电动车整车制造到电动车组件、电池和能源管理系统开发,硅谷已成为电动车行业的中心。硅谷正在重新定义‘汽车’这个概念。”

  电动车重获生机

  14年前,美国通用汽车公司(GM)为了迎合加利福尼亚州《零排放法案》推出了革命性的雪佛兰EV1电动汽车,该款汽车不采取出售形式而只是租赁给最终用户使用。后因种种原因该计划被终止,几乎所有EV1都被回收并销毁。

  4年前,围绕EV1事件的纪录片《谁杀死了电动汽车?》红极一时,让人们不禁为电动车行业的多舛命运扼腕叹息,同时也期待行业新希望的出现。

  今天,美国高科技中心硅谷正在让这一行业重获生机。零排放、完全由电池驱动并且可以批量生产的电动车离我们已不再遥远。

  为了应对环境污染、气候变化、能源枯竭带来的挑战,人们对电动汽车的兴趣日渐浓厚。今年第一季度,交通运输行业成为风险投资在清洁技术领域的首选,全球24桩风投交易,总金额高达7.29亿美元。旧金山清洁技术集团(Cleantech Group)的数据显示,获得最大一笔投资额的是乐土公司,融资规模达3.5亿美元,使它成为风险投资历史上最大的清洁技术投资项目之一。

  美国政府对清洁技术也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奥巴马政府今年6月提出的一项新法案,将给电动车行业提供60亿美元的政府补贴支持。而在此之前,特斯拉公司就已经从美国能源部获得了4.65亿美元的“先进技术汽车制造业”贷款,用于研发该公司的第二款车型——四座家用电动汽车“Model S sedan”。

  美国政府倡导清洁能源技术,支持电动汽车业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交通运输行业温室气体排放量约占全美总排放量的三分之一,而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则警醒民众需要想办法让美国摆脱对化石燃料的过分依赖。

  硅谷接过大旗

  美国电动力研究所(Electric Power Research Institute)电动交通部主任马克·杜瓦尔(Mark Duvall)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汽车的电动化引发了人们对汽车基本设备、电池充电和更换技术的兴趣。这些技术都和IT行业紧密相关,而IT当然是硅谷的强项。”马克也表示,与电动车制造研发相关的公司纷纷选择扎根硅谷也是因为硅谷聚集了大量的科技风险投资公司。“这正是目前还处在创业阶段的新公司的重要资金来源。”

  硅谷无疑是全球新技术诞生的摇篮和行业的领跑者。从芯片到个人电脑,从网络技术到信息存储,以硅谷为中心的新技术革命创造了历史,极大地改变了全世界人民的生活方式。那么,电动汽车行业在硅谷的蓬勃发展对其他国家的市场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在采访马克·杜瓦尔的过程中,他也提及,美国目前就好像是全球电动汽车业的试验田,“大家都知道,美国人多么依赖汽车,对汽车多么挑剔。他们对电动汽车的要求除了环保节能,还要求其在性能和用途方面毫不逊色甚至超越传统内燃机汽车。所以,能在美国市场上取得成功是电动汽车在全球市场上成功的第一步。”

  位于硅谷中心帕洛阿尔托市(Palo Alto)的特斯拉汽车公司(Tesla Motors)目前年产1000辆全电池驱动跑车“Tesla Roadster”,该车型曾被《时代》杂志誉为“2008全球最大创新之一”,最高时速217公里,电池续航能力可达400公里,全面超越宝马、丰田等汽车公司推出的锂电池电动车。

  特斯拉公司今年6月29日上市第一日股票即上涨40%,融资高达2.2亿美元。这是自1956年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s)上市后54年来首家上市的汽车公司。这也意味着硅谷正崛起为全球电动车行业的新地标,其研发和市场走向越来越让世人瞩目。

  除了特斯拉公司,硅谷还有多家公司专注于电动车基础设备的研发和生产,解决电动车的充电和续航问题。比如同在帕洛阿尔托市的乐土公司(Better Place)和位于硅谷坎贝尔市(Campbell)的库仑科技公司(Coulomb Technologies)在建立电池更换站点和公共充电网络方面已颇有建树。而另一些起步较晚的公司则在默默地研发更强效、持久的电动车驱动电池,包括门洛帕克市(Menlo Park)还处在创业初期的Amprius公司正努力研发更先进的锂电池。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是该公司的投资人之一。

  开拓中国市场

  “交通工具电动化是全世界人民的愿望,事实上,有些国家已经开始了它们的第一步,比如中国当前致力于发展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汽车业的进步让人们向这个梦想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马克·杜瓦尔告诉记者。

  身处硅谷的这些与电动车相关的公司也开始积极开展与其他国家的合作。以乐土公司为例,以色列、丹麦、加拿大、日本政府都成为了其合作伙伴,这些国家都为电动汽车的使用建立了庞大的市政设施。

  在以色列和丹麦,乐土公司建立的充电站站点数已多达2万个。除了建设充电站点外,乐土公司还建立了电池更换站。今年4月,该公司在日本揭幕了全球第一家商业化运营的电池更换站。乐土公司发明一种机械装置能够在约2分钟的时间内更换完一块电池。这种可更换的电池可以租用,只要按照汽车行驶里程缴租费即可。

  在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乐土公司宣布与奇瑞汽车签署技术合作协议,联手开发可更换电池的电动汽车,并研究电动汽车充电网络的综合解决方案。来自奇瑞汽车的消息称,使用可更换电池的奇瑞电动汽车预计将在2012年面市。今后,购买奇瑞换电式电动汽车的用户只需到电池更换站“租换”电池即可很方便地使用这种新型环保汽车。

  乐土公司的发言人茱丽·木林斯(Julie Mullins)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和奇瑞的合作仅是我们在中国市场上迈出的第一步。显而易见,中国是个拥有无限商机的庞大市场。首先,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之一,本土的汽车业已显示出对电动汽车的浓厚兴趣。其次,因为汽车消费的增长,中国石油需求猛增,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而电动汽车则有助于中国解决由传统内燃机汽车带来的能源安全、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等问题。”

  正如保罗·萨福所说,硅谷输出给世界的不只是电动车技术,还有源源不断的创新力和对未来的大胆展望。他说:“电动汽车行业的春天才刚刚到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