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圆明园”来到黄浦江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1:16  第一财经日报

  罗敏

  “圆明园南移1400公里”,与正在举行中的上海世博会正面相遇。观念摄影师傅文俊将两者并置,于影像中创造了一种历史变迁的恍惚之感。这正是其在非艺术中心展出中的作品系列《万国园记》。

  在我们已然熟稔于心的世博会各国建筑前,一台展开的笔记本,打开了圆明园残留建筑的图像。电脑联通着未来世界,影像却瞬时将人从熟悉喧闹的现场,拉回到150年前。“我运用观念摄影的手法,把两个具有意义而又值得总结和思考的历史界别放在一起,主要是表现我在面对历史时做出的选择与坚持。”傅文俊说。他的这一坚持,在众评论家口中有多样化的阐释,譬如汪民安认为其作品“似乎在暗示着中国的变化”,王春辰解读为傅文俊“主动、主观地与西方诸国家进行对话”,张奇开则认为是“对记忆与失忆的文化阐释”。

  而在另一个系列《十二生肖》中,圆明园破败但依旧恢弘的大幅图景前,摊开的笔记本中映现的是屡次成为漩涡中心的铜兽首。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原是圆明园喷水池中“水力钟”的喷头,近年每次重现拍卖市场,都会掀起国内外的舆论狂澜。

  上海的这一展览是“走过场”第二站。与北京的展览相比,傅文俊增加了两个装置。15块来自圆明园的解说石,每块重几千公斤,原址在海晏堂、大水法、观水法等等。这是自圆明园作为博物馆成立以来,园内物品首次离开原址。经历大火烧燎与百余年的侵蚀,这些石头显示了跨越时空的力量——石头上的雕刻、纹饰和图腾符号,清晰又饱含沧桑。傅文俊还带来了圆明园的泥土——泥土在中国人的世界里常代表家乡与思念,有深厚的人文意蕴,他将之与展览现场并置,“既形成了历史与现在的时间性对话,又有一种空间穿越感”。一套具有中国元素的麻将,其中三个刻有“圆明园”字样,放置于桌上,这一局叫“请君入园”,入历史之园,每个人或许都有不同的感受。

  回到展览的主题,也回到评论家张颐武在傅文俊的作品前提出的疑问:历史是否是“走过场”,建筑是否是“走过场”,人是否是“走过场”?疑问盘桓在非艺术中心空灵的展厅中,萦绕不去。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