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季盈利之后_通用闪电提交IPO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1:16  第一财经日报

  分析师预计募资150亿美元左右,或成美国继维萨卡之后第二大IPO

  王囡囡

  周三下午,通用汽车发出新闻通告,宣布已经向美国证监会提交IPO注册文件。至此,美国汽车界和华尔街翘首以盼的通用汽车IPO终于拉开大幕。通用称将视市场情况及其他因素最终决定发行额度和价格。通用的新股票将在纽约和多伦多证交所同时上市交易,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获得主承销商资格。

  IPOdesktop编辑弗朗西斯·加斯金斯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本次IPO后通用大约可以偿还美国联邦政府救助款的一半。他预计,通用新股将在10月底至11月底感恩节假期之间上市交易。

  去年6月1日,在美国联邦政府主导下,通用进入破产重整。一个月之后,新通用走出破产程序。通用目前的持股结构如下:美国联邦政府以救助通用的500亿美元获得61%的股份,成为最大股东,加拿大政府也以90亿美元占11.7%的股份。美国联合汽车工会通过信托基金持有17.5%的股份,剩下近10%的股份属于通用债券持有人。

  新通用甩掉了80%的债务,关掉了40%的经销商,砍掉了失去品牌价值的庞蒂亚克、土星和悍马三个品牌,裁掉了15%的员工,与工会达成了新的妥协。短短一年间,新通用已经走上正轨。通用的市场占有率上升到21%,成本、库存和促销折扣都大幅下降。今年头两个季度,盈利超过26亿美元。

  在即将去职的首席执行官惠特克主导下,新通用还做了一项颠覆性的变革:以销定产。惠特克曾任AT&T首席执行官,以销定产在通信业也许习以为常,但是在重整前的通用却不敢想象。通用为了不致让有工会保护的工人不干活照拿工资,经常超额生产。多余的库存卖不出去,只好让利销售。这样的做法大大损伤了通用的品牌价值。

  通用获得新生,首功还得记在美国政府的救市上。不光是通用和汽车业,整个美国经济都有赖大规模政府救助才免于崩溃,也难怪奥巴马总统将救助汽车业视为他的一大政绩。7月底奥巴马视察底特律时曾向台下的汽车工人表示,美国纳税人救助通用的500亿美元正在给大家带来回报。

  至于这个回报究竟有多少,美国政府能不能收回投资,就要看通用IPO定价如何,发行多少新股。华尔街分析师大多推测此次IPO大致会在150亿美元左右,将是美国股市继维萨卡之后第二大IPO。

  总部位于新泽西的IPOfinancial.com总裁戴维·门罗指出,2007年以来IPO市场一直比较低迷,而淡季上市新股为吸引投资者,最终定价大都低于指导价。“这确实不是获得最大筹资额的最好时机。”

  那么通用在只有两个季度盈利记录的情况下,为什么这么急呢?

  门罗表示,在通用势头不错的时候趁热打铁未必不是好事,谁也不能排除美国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

  “况且,这样一个政府主导的IPO,政治上的算计无疑要大于经济上的考量。通用上市正值中期选举,汽车业的复兴无疑是一张可用之牌。”门罗说。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