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海油老帅傅成玉淡出一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1:15  北京商报

  昨日,年近60岁的中海油老帅傅成玉宣布辞去公司CEO一职,但继续留任董事长职务,并由执行董事调职为非执行董事。几乎同一时间,中海油发布的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净利润大涨110%。傅成玉此次卸任可谓“光荣”退居二线。这也意味着,中海油正式进入新老领导班子的交接期。

  老帅光荣退居二线

  傅成玉对中海油可谓功不可没。2000年12月,时任中海油总公司副总经理的傅成玉开始兼任中海油总裁,2003年10月全面接手中海油。而中海油2001年上市时只有60亿美元的市值,如今已经增至760亿美元,9年番了12倍。2005年6月,傅成玉组织发起了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最重要的一宗海外收购——以185亿美元现金竞购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虽然最终收购案因政治因素并未达成,但他却极大提高了中国企业的国际声望。

  不仅如此,傅成玉还给中海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作为中国油企中的海上霸主,中海油在勘探上收获颇丰,并加深了中国南海深水区域以及海外资产的开发。

  而傅成玉此时退居二线,也称得上“光荣退隐”。中海油昨日发布的201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得益于油气产量和实现价格的同步上升,上半年中海油共实现净利润259.9亿元,同比大涨109.6%。

  高层换血酝酿已久

  今年5月18日,国资委一则通知引来了业内有关中海油换帅的无限遐想。通知称,李辉、吕波、杨华、刘健、李凡荣升为中海油总公司副总经理。而还有两年便达到60岁法定退休年龄的傅成玉的去留更是成为最大悬念。

  虽然昨日公布的人事变动只是中海油股份公司的,但从任命名单便可看出中海油正进入新老领导班子换届的关键时期。中海油董事会昨日宣布,杨华将获任为新的CEO,并出任副董事长一职。同时,他将辞去公司总裁及首席财务官职务。李凡荣将被任命为公司新任总裁。

  值得注意的是,杨华和李凡荣都在50岁以下,正可谓是“少壮派”。一位业内资深人士此前就分析,考虑到中海油新班子整体上稍显稚嫩,不排除傅成玉会留守原职,为新掌门人“扶上马、送一程”。而此次傅成玉留任董事长一职,似乎也验证了这一猜测。傅成玉昨日在出席新闻发布会时也透露了他下一步的任务:“未来的两年间,我的任务是保障公司在我退休后有一个更出色的团队。”

  对于刚刚走马上任的新掌门杨华,中国石油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王震向记者介绍说:“杨华的专业背景和知识结构可谓颇有优势。他不但拥有工学学士学位,还拥有麻省理工的MBA,并且他是国企中少有的做过CFO然后直接做CEO的‘特殊’人才。”

  新帅面临三方面压力

  虽然从目前的业绩报表来看,傅成玉为新领导班子做了不错的铺垫,但对新帅的考验依旧不小。王震指出,中海油正从一个独立石油公司迈向一体化的石油公司,未来的日子挑战将占据主导位置。

  据业内人士分析,中海油面临的主要问题来自三个方面,下游布局压力、深海勘探压力,以及国际业务拓展上的压力。虽然中海油在加强中下游业务的拓展,在批发、零售、炼化方面进行了布局,但是国内市场的份额基本被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巨头所分食,要介入已基本成型的产业链难度相当大。

  而在深海勘探方面,中海油虽然是中国油企的先驱,但是技术因素还是将其制约在3000米水深以内的区域。对于还有巨大潜力的真正意义上的深海,中海油还有很多路要走。且在国际业务层面,政治因素已经无情地使中海油的收购计划流产过一次,未来这种局面也很难有所改观。

  但即便如此,王震还是认为,油企还是必须勇敢地走出去,因为深海业务才具备真正的潜力。据他分析,未来国内的开发重点将在南海以及渤海湾,而国际上,西非、太平洋将成为主要的方向。

  商报记者 郭奕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