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纸书上海书展走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1:15  第一财经日报

  版权门槛阻碍盈利空间

  陆晋源

    2010上海书展刚刚落下帷幕,主会场分会场以及上海图书交易会皆创下历史销售额新高,同时,电纸书也首次通过书展热销。

  上海新闻出版局科技与数字出版处相关人士崔雨介绍,本届上海书展数字出版馆内,各展商电纸书总销售额达到41.45万元,其中行业龙头汉王占最大份额,为25万至30万元;世纪集团“辞海悦读器”紧随其后,销售额约为10万元;新华传媒“亦墨”阅读器则有三四万元的销售额。

  这并非上海书展第一次引进数字出版,但却是第一次较为成熟的销售。崔雨介绍,去年书展引进张江的数字出版基地,销售几近于零。而今年,报名参加数字出版馆的企业就有十五六家之多。

  加上在世纪集团馆的展位,“辞海悦读器”在本次书展上完成零售58台,团购60台的销量,销售额超过30万元。“辞海悦读器”制造商、上海世纪创荣数字出版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从容告诉记者,自3月底正式推出后,“辞海悦读器”的销量已超过1万台,相比而言,书展销售只是个小数目。“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售出10万台。”刘从容说,目前售价3280元的“辞海悦读器”,价格的四成为硬件成本,三成为软件成本,两成给渠道商,留给品牌的盈利空间很少。

  对于电纸书制造商来说,本次书展仅是一个小小的展示。汉王科技半年度公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74亿元,增长283%,30万的销售额只能算一个小零头;而业绩大增的原因之一,就是电纸书市场持续升温,公司电纸书产品销量持续增长。

  不过,电纸书并未对传统出版业产生明显冲击。本届书展主会场实现销售码洋3080万元,16个分会场实现销售码洋1100万元,上海图书交易会实现团购码洋6000余万元,皆创下历史新高。

  世纪文景出版有限公司总编助理蔡欣告诉记者,书展共录得码洋约30万元,相比去年有所提升,主要得益于出版新书较多,比往年同期增加近一倍。她告诉记者,尽管自2009年底始,图书零售的销售量一直在下降,但数字化影响并不显著,还有不少图书市场本身的变化。

  “中老年人和少年儿童仍然会是传统出版的主要消费者,青年人本来就经常使用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所以数字出版还没对传统出版有颠覆性的影响。”上海书城副总经理江利认为,目前电纸书还没有形成明确的盈利方式。

  事实上,电纸书的发展软肋“版权问题”仍是目前迈不过的坎。就在书展前不久,当盛大“锦书”以998元的内测价出现时,引起业界一片哗然,业内人士担忧,在内容盈利模式尚未形成之时,低价策略会引发价格战,从而阻碍行业发展,造成盗版横行。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副编审朱文秋称自己是“数字产业坚定的追随者”,她表示,出版社去年成立了数字产品部,已经与IPTV开展合作。但她对版权问题颇为担忧。“在没有新的盈利模式开放版权的情况下,能给创作者有所回报的前提下,阅读器销售越好,图书的盗版将会越严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