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击澳大利亚激烈选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1:15  第一财经日报

  吉拉德:只拉选票_不问结果

  郭兴艳

  取代说一口流利中文、提出高额矿产资源税的前总理陆克文后,澳大利亚首位女总理吉拉德是否能继续代表工党执政,或将于明日一见分晓。

  2010年澳大利亚大选8月21日举行,工党领袖、现任总理吉拉德和反对党领导人艾伯特正在马不停蹄地做最后冲刺,环绕澳大利亚全国,进行连续一周的选举拉票活动。吉拉德19日在位于首都堪培拉的全国记者俱乐部演讲时表示,21日的大选将“吊人胃口”,她呼吁尚未下定决心的选民投她一票。

  18日,吉拉德与艾伯特在布里斯班进行了第二次公开辩论,主要针对国家经济问题唇枪舌剑。向美国总统奥巴马“偷师”,吉拉德以“Yes, We Will”作为竞选口号,反复强调执政党在金融海啸期间,带领澳大利亚走出困境,并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就业;而代表自由党和国家党组成的联合党派参选的艾伯特,多次就吉拉德的发言予以回击,并指金融海啸期间正是陆克文在执政。

  双方就经济、医疗和教育提出一系列措施,然而区别并不明显,这也令此次选举结果更有悬念。《澳大利亚人》报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截至19日,52%的受访者表示支持工党,48%的受访者则选择联合党;43%的受访者认为工党能处理好经济问题,44%的受访者则认为联合党在经济问题上更胜一筹。

  澳大利亚采用义务选举投票制度,每个年满18岁的澳大利亚公民均必须参与选举投票,否则将处以罚款。

  25年前从南非移民到澳大利亚的萨亚罗维茨夫妇(David Sacharowitz & Joan Sacharowitz),对于因未投票而遭罚款的事仍记忆犹新。

  “25年前我们来到澳大利亚,不知道所有澳大利亚公民必须投票。当时我们收到政府寄来的罚单,每人需交50澳元的罚款,我们两人总共100澳元。”萨亚罗维茨太太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当时的100澳元可是一大笔钱呢。”

  据她介绍,所有学校将在大选日作为投票站向公众开放,在外旅行或居住的澳大利亚公民,也必须在澳大利亚驻当地使领馆投票。

  对于谁将成为赢家,萨亚罗维茨太太称难以判断,但她本人支持工党,认为该党过去3年的执政可圈可点。萨亚罗维茨先生则向记者表示支持联合党,“连任三届总理的霍华德就是来自联合党的自由党,我对他们更有信心。”

  除工党和联合党两大候选党派外,还有以环境保护为竞选主题的绿党及其他独立候选团体参与大选。《澳大利亚人》的调查显示,工党、联合党、绿党和其他独立候选团体分别获得38%、41%、14%和7%的支持率。

  吉拉德19日承认,此次选举势均力敌。有记者追问,是否会考虑与绿党结成执政联盟,吉拉德回应称,不猜测选举结果,如今她可以做的事就是拉选票,促请尚未下定决心的澳大利亚公民投她一票。

  对于移民问题,吉拉德和艾伯特均表示将控制移民数目。吉拉德19日称,将在“大澳大利亚”(Big Australia)和“可持续的澳大利亚”(Sustainable Australia)之间作出选择。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