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神圣的夜晚,我们不能入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1:15  第一财经日报

  吴丹

  傍晚6点,拖着行李走出塞维利亚火车站,天边已染上一片暮色。

  去塞维利亚,是西班牙南部之行中的临时决定。在格拉纳达看过摩尔人留下的遗迹之后,一时无法回神,于是来到这里继续寻找历史的踪迹。

  塞维利亚曾有“小罗马”之称。伊比利亚人、罗马人、汪达尔人都先后统治过这里,公元711年至1248年间,这里又成为哥特人和摩尔人所建王国的都城。塞维利亚的面孔是复杂的。从建筑上来说,这里有罗马式、哥特式、巴洛克式及穆斯林式混合;从中世纪开始,伊斯兰教、基督教和犹太教又在这片土地上长期并存。

  当我们拖着行李,磕磕碰碰走在塞维利亚老城的鹅卵石小路上时,身边人正成群结队朝一个方向疾步而行——女人们衣着考究,男人们则西装革履,像赶去参加一场晚宴;孩子们牵着父母的手,脖子上挂着小鼓,舔着棉花糖,兴奋地满街叫着;不常夜出的老人和婴儿们,也纷纷出街。颇奇怪的是一群不知年龄和性别的人,他们穿着黑袍,戴着尖尖的黑头巾,只露一双眼睛,穿插在人群中。

  脑中旋即闪过一念:我们碰到了圣周?再仔细看看街头,商店的橱窗里摆放着圣母塑像,耶稣受难的海报张贴在街头,杂货铺和地摊上都在售卖圣母与耶稣的小图片……

  没错,西班牙规模最大的圣周游行被我们撞见了。这个从14世纪就开始盛行的宗教活动,每年都吸引无数朝圣者和游客争相前往。而我们这些懵懂闯入的不速之客,竟意外收获了古老的塞维利亚最好的礼物。

  在S.Pedro广场附近寻找到一家沿街的旅店,放下行李,迫不及待出门。随着人群的脚步跟过去,逐渐靠近塞尔瓦多教堂。教堂附近人头攒动,街道也渐逼仄。这片老城区的岔路口极多,且不规则,像蛛网一样密布着。蛇巷内既细又窄,路灯与路牌无处安身,只有巧妙地装在二楼的位置,成为塞维利亚的独特景致。

  我们毫无防备地走入蛇巷,常常转一个弯就堵住了,被迫停下来,听西班牙语在夜空中沸腾。

  婴孩的啼哭、男人和女人的私语、靠墙而立的年轻人呼朋引伴,各种声浪在拥挤的巷中喧嚣着。抬头一望,二楼三楼也全是脑袋。人们站在阳台上,端着酒杯谈笑风生。

  啤酒的泡沫、橘树的清香、火腿的咸味,以及人们站在街头咀嚼烤香肠时的快意,都让我们忽然想起晚餐这件事。但眼下的情形是,走过鳞次栉比的餐馆、酒吧与咖啡馆,里面全是站立的人,找不到一个空座。店家把桌椅都搬到了户外,仍无法应付大量客流,大部分商铺设了外卖窗口,快速贩卖汉堡和三明治。跟中国人的重大节庆日一样,被喜庆所席卷的塞维利亚街头,满地狼藉,到处都是空酒瓶、可乐罐和废纸盒。

  我们想错开高峰,挑了安静些的犹太区走,看看摩尔人的遗风。犹太区是塞维利亚老城区的精华所在,许多人家都有独立院落,夜风裹挟着花香从庭院中发散出来,探头一瞧,满墙满院都是花。每一个铸铁打造的小阳台上,都是蓬勃生长的鲜花,在二楼街灯下投出长长的影子,散发着浓烈的香。

  向南步行一会,到了Salvador广场,人群又变得稠密。人们像是得到什么口令,忽然不再移动,肩挨着肩,堵满整个街面,安静等待着。我站上花坛,紧盯远处,先是听到一阵进行曲式的乐声,哀悼而凝重。一列三四百人的长队,身着黑色长袍,戴着蒙面尖帽,手执一米多长的白色蜡烛,缓慢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人群开始欢呼,有人举起相机,有人轻声吟唱祷告。

  对于圣周的游行路线,塞维利亚人是谙熟于心的。每一年圣周,58个宗教团体会从各自的教堂出发,遵照严格的时间表,沿着固定路线游行。队列抬着耶稣受难像或圣母哀悼像,隆重而缓慢地穿过迷宫般的街巷,接受信徒的膜拜。

  重达100多公斤的圣母镀金花车,由几十名壮汉抬着,随乐声节奏一摇一摆穿过拥挤小巷。被鲜花和白烛簇拥着的圣母,与真人差不多大小。身着刺绣黑袍,戴着黄金桂冠,圣洁而哀悼的神情和那一滴由宝石镶造的晶莹泪珠,都显露出无比的奢华与逼真。

  凝重庄严的宗教感,在浓稠的夜中弥漫。夜深时,背负着十字架的宗教队列黑压压地穿过蛇巷,没有乐队相伴,众人赤足默默前行。死亡、阴森、苦难、忏悔的氛围,将塞维利亚的夜晚笼罩得无比诡异。

  所有的宗教团队,最后都要向塞维利亚大教堂汇聚,将圣像抬进教堂内,才算完成一次游行。

  这座哥特式大教堂之庞大,仅次于罗马的圣彼得教堂和伦敦的圣保罗教堂。我们挑了一个阴雨绵绵的上午来参观这哥特艺术鼎盛时期的杰作。安达卢西亚的富足,在这座教堂中得到最好的体现,仅是贴在圣殿上的黄金就重达三吨。

  大教堂的藏品也极其奢华,不但有穆里略、戈雅等西班牙绘画大师的巨幅宗教油画,更有无数精致的圣像、金饰、圣器和彩色玻璃杰作。目之所及,皆是让人惊叹的宏伟。大多数游客感兴趣的,是哥伦布的陵墓——四位身披皇袍的士兵,肃穆地抬着哥伦布石棺,每位士兵象征着西班牙王国的一处领地。1491年,哥伦布就是在大教堂主教的四处奔走引见下,最终让西班牙国王同意了他的环球探险计划。

  塞维利亚大教堂也是西班牙基督教“光复”的历史见证。最初,它是建于12世纪末的伊斯兰教寺院。1401年,在基督教征服者们野心勃勃的主持下,寺院以“世界上最大的教堂”为目标进行改造,前后花100年时间才完成。今天的塞维利亚大教堂已经很难看到伊斯兰教的踪迹,唯有教堂钟楼上持风向标的女神塑像,还是当年伊斯兰教寺院的遗留。不过,这女神像早已不是货真价实的遗物,而是当代仿造的替代品。

  塞维利亚的美丽是复杂而矛盾的。它有摩尔人留下的阿尔卡萨王宫、晶莹的喷泉、错落的拱廊、挺拔的棕榈树和缤纷馨香的花园,充满着迷人的阿拉伯文化;它也有基督教热烈的圣周,在宗教队伍、游客、信徒、警察、妇女与儿童组成的画面中,色彩如此浓重,气氛如此庄严。

  在一年一度的基督教圣周中,你会看到犹太人热情参与;走进餐馆,最正宗的犹太冷汤和西班牙火腿同时摆在桌前;在整座城市里,你又能闻到无处不在的橘子树的花香——橘子,是阿拉伯人带给西班牙的礼物。这里的食物、生活习俗、宗教信仰、人种和文化都相互融合,千姿百态,让人很难用一个词来概括。

  深夜2点,圣周游行还未结束,我们已经疲乏地倒在床上,枕着窗外嘈杂的声音睡去。旅店所在之处,也是迷宫巷子的一部分。窗外仍然川流不息,起初是醉醺醺的嬉笑声,后来是高跟鞋敲击鹅卵石路的脆响,再后来,是清晨的垃圾车轰鸣着清扫街道。

  我睡得并不踏实。想起西班牙19世纪的方济会诗人蒙特希诺的那句诗,“我们不能入眠/这神圣的夜晚/我们不能入眠”。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