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本报记者苏利川

  

通用汽车卷土重来
通用汽车卷土重来
通用汽车卷土重来
一位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通用汽车计划通过这项IPO交易筹集最多160亿美元资金,这将使其成为美国历史上规模第二大的IPO交易,仅次于维萨(VisaInc)(V)2008年3月份IPO筹资197亿美元的交易。

  奥巴马政府欲重振“美国制造”带来巨大利好,通用汽车如今又成了资本市场竞相追逐的香饽饽。通用汽车日前透露消息称,将通过IPO公开募股方式融资120亿至160亿美元,并计划在纽约和多伦多两地上市。

  这种融资规模将是美国历史上第二大首次公开募股,上一次(2008年3月)维萨公司融资额度高达197亿美元。即便是两年前濒临破产倒闭,这个世界汽车巨人其实从来都未曾倒下,她只不过打了个趔趄,整理一下行装,重新轻装上阵了。

  再上市

  北京时间8月19日凌晨消息,通用汽车周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首次公开募股)上市的申请文件,将把美国政府降格为该公司的少数投资者。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称,该部将一直保留是否参与通用汽车的IPO交易以及在何种程度上参与这项交易的决定权。目前,美国财政部持有通用汽车60.8%的普通股,同时还持有该公司21亿美元的A系列优先股。通用汽车此次IPO交易将不包含A系列优先股在内。亦或者美国财政部将出售所持有的通用汽车的普通股,这将在一定程度上让通用汽车重新成为一家公众公司。

  在向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IPO申请文件中,通用汽车并未透露该公司将发行多少股票,也并未透露具体的IPO定价区间。文件显示,通用汽车自己将不会出售任何普通股,而是在IPO的同时出售公司优先股。

  文件表明,美国财政部将出售所持通用汽车的部分普通股。目前,通用汽车61%的股份由美国政府持有。此前曾有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在6月份透露,通用汽车IPO交易的目标是将美国财政部所持该公司3.04亿股股票出售1/5,从而将政府所持股份减少至50%以下。此外还有消息人士称,通用汽车可能会在11月份进行IPO。

  文件还显示,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和花旗集团将担任通用汽车IPO交易的主承销商;巴克莱银行、瑞士信贷集团、德意志银行、高盛集团、加拿大皇家银行和瑞士银行将担任副承销商。

  政府减持

  IPO完成后,通用汽车的普通股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上市交易,股票代码为“GM”;此外还将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TSE)进行交易,股票代码目前尚未确定。通用汽车的优先股将被转换为普通股,但该公司并未决定具体的转换比例;来自于出售优先股的收入将被用作一般企业用途。

  马萨诸塞州市场研究公司IHSGlobalInsight的汽车研究部门负责人瑞贝卡·林德兰在接受采访时称:“通用汽车减少政府所持股份,并得以作为一家资本公司来进行运营,这对该公司来说确实是一件很有利的事情。”在IPO申请文件中,通用表示,它将不会出售普通股,其他股东将出售所持有的普通股,但通用将出售一部分规模尚待确认的优先股。持有通用汽车61%股份的美国财政部同日在一份声明表示,它同意被通用汽车列为IPO的售股股东,财政部将在任何时候保留决定是否参与通用IPO售股以及售股比例的权利。在通用去年陷入危机之后,美国政府向它提供了大约500亿元援助,美国财政部从而持有通用汽车60.8%的普通股及21亿美元的优先股。

  文件还显示,在通用IPO之后,根据《股东协议》,美国和加拿大政府将放弃向公司董事会派驻成员的权利。但是,两国政府未来可以利用手中所持股份在选举或罢免董事时行使投票权,也可以对公司提议的合并、收购以及其他重大战略举动进行投票。

  另据报道,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信托基金预计在通用汽车年底IPO后即开始抛售所持股份。这一独立基金名为“自愿员工受益人协会”基金。VEBA持有通用17.5%股权,仅次于美国政府。2009年,UAW与通用、福特、克莱斯勒3家公司达成削减成本协议;作为协议部分内容,VEBA接受三大汽车商大量股票。

  权利回归市场

  据悉,通用汽车公司12日公布2010年第二季度的财报。实现营业收入332亿美元,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3亿美元,摊薄后每股收益为2.55美元,息税前利润为20亿美元。通用汽车北美公司二季度的息税前利润为16亿美元,而一季度为12亿美元。通用汽车欧洲公司的息税前利润为负,亏损2亿美元,但与一季度相比,减少亏损3亿美元。通用国际运营部公布的息税前利润为7亿美元,低于一季度12亿美元的息税前利润。

  通用汽车公司第二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39亿美元,除去11亿美元的资本性支出后,自由现金流为28亿美元。包括加拿大医疗保健信托基金在内,通用汽车公司二季度末的现金和有价证券市值合计达325亿美元。

  即将离任的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爱德华·惠特克 (EdWhitacre)一直都在推动该公司终结政府控股的局面。在2009年6月份破产以后,通用汽车接受了500亿美元的联邦政府援助资金,从而使得美国政府成为其最大股东。

  惠特克称,他将在2010年9月1日离职,其职务将由公司董事会成员丹尼尔·阿克森(DanielAkerson)接任。阿克森现年61岁,他在2009年7月份进入通用汽车董事会,此前曾担任弗吉尼亚 州 通 信 公 司 XOCommunications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此外还曾担任NextelCommunications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惠塔克曾透露,公司第二季度业绩“将非常好,会令人印象深刻”。他希望投资者和债权人能够积极看待这一表现。此前惠塔克曾表示,其首要工作就是帮助通用汽车摆脱美国政府的控制以及因被政府接管而被冠以的“政府汽车”名号。目前美国政府持有通用汽车61%的股权。现在,二季度财报成绩良好,无疑非常有助于通用IPO的提交。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