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金融业具备后发优势——访摩根大通亚洲区投资银行副主席方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明金维

  摩根大通亚洲区投资银行副主席方方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金融监管所运用的某些原则和理念与美国目前所推进的新一轮金融监管改革不谋而合,在全球金融业面临空前变革的背景下,中国金融业可能进一步表现出后发优势,进而赢得新的发展机遇。

  中西方监管“同道”

  方方认为,尽管中国金融业成熟度与西方存在差距,但中国当局在监管理念、对风险的研判控制,在新形势下对监管政策的调整方面与美国等西方国家时下力推的监管改革不谋而合。他认为,在很大程度上,“中国监管者的思路和理念既符合中国国情,也跟得上世界的脚步”。

  方方指出,此次金融危机之后,美国金融改革的着力点首先是使金融机构回归本业;其次,在让金融机构承担适当风险的同时,剥离高风险的业务;再次,对金融衍生品等实行更加明晰的监管,譬如把某些柜台交易产品放在交易所交易;最后,进一步改革监管系统、理念和政府架构。

  谈到中国在相关领域的现状,他指出,中国在某些金融监管理念和实践上实现了跳跃式发展,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体现了后发优势。譬如,中国交易所的结清算系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对交易规则的监管甚至优于纽交所等世界老牌交易所;银监会要求金融机构披露银信合作的表外贷款。

  不过,方方同时强调,作为金融业发展相对落后的国家,中国在建成具备全球影响力的金融市场的道路上还有诸多方面尚待完善。

  中国市场下半年将较活跃

  就下半年全球总体经济形势,方方说,由于中美等主要经济体增速预计下半年将放缓,加之某些欧元区国家经济前景不容乐观,摩根大通预期下半年全球经济将放缓。这种情况将会给全球资本市场带来负面影响。

  方方说,目前这种负面作用已经初步显现。尽管某些上市企业公布的上半年业绩较好,但这是去年情况的反映,且得益于今年上半年存货调整因素。他指出,在实际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我们对下半年的资本市场是有担忧的”。

  方方还谈到,固定收益市场近期比较活跃,原因在于各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仍意味着大规模的货币供应。较大的货币供应量,再加上市场对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预期的降温,过去两三周高收益债券市场非常活跃。在市场波动的情况下,摩根大通在过去两个月内帮助中国企业完成7笔股票及股票关联发行,涉及6个不同行业。其中,远洋地产的9亿美元永续次级可转债券发行是中国企业首次发行此类证券。

  方方说,过去一两个月,中国A股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升值的条件下不升反跌, 而上周人民币汇率有所下降,这反映了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不过,他也指出,中国经济8%左右的增速仍然十分可观,与消费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新能源等相关的投资品仍然受到投资者青睐。

  方方预计,中国市场下半年将比较活跃。这是因为,上半年为避开农行IPO,不少项目都压在下半年。因此,今后数月不管在A股市场还是在H股市场,投资者会看到大量来自中国企业的股票、债券和可转换债等的发行,面临更多选择。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