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不能用来挣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邵建

  一位地产出身的人被任命为西安市副市长,在做副市长的同时,还在担任一些文化投资公司的董事长或总经理。

  在现代政治学的框架中,政府不是用来挣钱的。试想,政府凭借权力生财,民众则无所凭借。两者不对等,如果一道推往市场,谁是优胜者?民众需要政府,就个人经济原因考虑,首先是为了保护自己的财产,同时也是为了进入市场时,政府能够维持公正。政府如果也想着挣钱,那么,没有第三者做裁判的市场,不可能是公正的市场。另外,政府变身为运动员,而且挟持权力,这只能是它垄断市场。

  政府需要财政,但财政收入不能来自市场,只能来自税赋。来自税赋则表明它没有理由不为纳税人服务。如果它自己可以挣钱,那么,你也就没有理由管控它。何况天下财富,国多民少则势必国强民弱。

  《东方早报》(邵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