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隔阂”背后的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在双方的“媒体大战”背后,黄光裕家族和陈晓的“隔阂”亦逐渐清晰。

  业内资深人士指出,通过上述黄光裕方面致全体国美员工的公开信,不难看出黄光裕家族与陈晓之间的主要矛盾还是利益问题。

  其一,黄光裕家族不满陈晓变相收买人心。18日发布的公开信也道出这一点,指责陈晓“慷股东之慨”,不按业绩考核,盲目给部分管理人员期权,变相收买人心。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国美众多高管跟随黄光裕多年,为黄光裕所信任,但目前,黄光裕家族认为这些高管却被陈晓“拉拢”,因此心生不满。不过,多位国美高管认同这一激励方式。他们认为,多项激励方案得到落实,是目前国美电器的进步之一。

  据介绍,除了外界所知道的针对108名高管推出的“股权激励”方案外,对于国美所有的基础员工,管理层还提出了一种“利润分享”的奖励机制。即对于超额完成销售任务的部分,基础员工可按千分之二的比例获得奖金。

  其二,黄光裕家族不满陈晓引进贝恩资本,企图通过增发稀释大股东权益的做法。在引进贝恩资本一事上,黄光裕家族指责当时陈晓没有接触条件更为宽松的战略投资者,而国美方面则表示接触的十几家中,贝恩资本是惟一同意不会摊薄大股东权益的投资者。双方各执一词,外界难辨真伪。

  不过,据分析,目前黄光裕持有国美电器33.98%的股权,微弱超过1/3表决权,使得黄光裕拥有了在股东大会中的“黄金”否决权。而一旦国美电器增发20%股份,黄光裕的持股比例就可能跌破“三分之一”的底线,再想重新拿到30%以上的控股比例,就不得不发起要约收购,这对于黄光裕家族而言代价极大。因此,黄光裕家族对增发一事非常在意。

  其三,国美电器2004年在香港借壳上市时,其在杭州、宁波、香港等14个城市的37家门店因为尚未实现盈利,暂时未注入上市公司,这部分资产100%归属于黄光裕家族。5年之后,国美未上市部分的门店已经发展到300余家,每年给上市公司缴纳1.5亿元的管理费,一旦上市应有不少溢价,是黄光裕家族的重要资产之一。但陈晓对这一部分资产的处置态度也令黄光裕家族不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