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出新规私募基金或将井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08:20  深圳新闻网-晶报

  “落户最高奖励达到1500万元”、“投资深圳的企业或项目单笔奖励最高达300万元”。记者了解到,《关于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的若干规定》近日由深圳市金融办发布,这是针对深圳私募行业首次系统性提出政策扶持。业内认为,深圳私募基金有望借助此规定迎来井喷发展。

  名词解释

  私募基金是指以非公开方式向特定投资者募集的集合委托理财方式,根据投资领域的不同,分为私募股权投资和私募证券投资两种类型。

  新规

  总部落户最高奖励1500万

  记者从业内获悉,作为私募基金发源地之一,早在十年前,深圳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就用“有限责任公司”的名义开始进行投资尝试。到目前为止,深圳成为国内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最多、最活跃的城市,截至今年3月份的统计数据显示,深圳市有300多家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约占全国的35%。

  此次出台的《关于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的若干规定》中的“股权投资基金”包括了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也适用于满足条件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企业以及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企业。规定涉及股权投资基金总部落户奖励、工商登记、税收政策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比如,在落户方面,根据注册资本的不同规模,深圳新注册的股权投资基金可享受不同等级的奖励,奖励额度从500万元到1500万元不等。享受落户奖励的股权投资基金,5年内不得迁离深圳。

  新规鼓励投资深圳的企业或项目——“按项目退出或获得收益后形成的地方财力的30%给予一次性奖励,但单笔每个项目奖励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背景

  深圳为股权

  投资最活跃地区

  深圳市私募基金完全是基于市场需求而自发成长起来的,目前深圳私募股权行业进入了高速发展的时期。

  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深圳股权投资项目广泛,涵盖通讯、IT、资源开发、新材料、网络、新能源等三十多个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投资地域分布于广东、北京、上海、重庆等17个省、市、自治区,在美国硅谷亦有投资项目。投资阶段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深圳已成为我国本土股权投资业最活跃的地区。

  广义上,私募股权投资包含风险投资。然而,随着近几年京津沪等地针对该行业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深圳在行业内的吸引力正在下降。据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今年5月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在“风险投资机构最希望落户的地区”的排名中,深圳排名第四,落后于上海、北京和天津。

  据了解,上海、北京和天津先后在2008年和2009年期间出台了针对风险投资业的优惠扶持政策,内容涉及税收、房屋租赁以及奖励和补助等。

  而当时深圳尚未有专门的鼓励扶持风险投资的专门政策,有关对风险投资的鼓励扶持政策服务要么附属于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政策中,比如2008年9月发布的《关于加强自主创新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要么与金融业发展的政策有关,如2003年3月发布的《深圳市支持金融业发展若干规定》及2006年4月颁布的《深圳市支持金融业发展若干规定实施细则》中,关于支持金融企业的优惠,可适用于符合条件的创业投资企业。

  热议

  中小型私募更需扶持

  “其实,私募基金这个行业对政策也是非常敏感的。”东方汇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高级投资经理王乐京对记者表示。他坦言,政府出台这一规定,对行业的发展无疑是一大利好。但从业界同行目前的反应来看,短期内私募基金从外地“迁都”过来的可能性不大。股权投资的活动范围基本上是在全国各地,但注册地的设立将会选择最有政策优势的地方。目前各地在政策方面都有竞争,吸引更多私募基金落户还需要一定的过程。

  深圳大鹏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执行总裁陶维群就此认为,在对本地项目的投资奖励方面,实际上对于私募基金的吸引力有限。“目前上市退出的回报率大约为20到30倍,与动辄几个亿的收获相比,300万的奖励并不是最重要的,企业可能会更看重项目本身的吸引力和回报。当然深圳产业政策、创业环境等方面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同时,他还认为,深圳的几百家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中,中小型公司居多,他们更需政策扶持。

  观察

  各地政策竞争激烈

  记者从几家创投企业了解到,对于这一政策异常敏感的深圳企业,已经将各地政府对私募股权投资的优惠政策进行了分类汇总。包括注册时一次性奖励、企业租房、购房补贴、风险补贴和收益分成等方面。“深圳优惠政策也比较全面。”一位PE公司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城市逐渐意识到股权投资基金对发展金融产业以及促进地区产业结构升级的重大战略意义,纷纷出台鼓励和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的有关扶持政策。这些扶持政策极大地推动了当地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同时也加剧了行业竞争。”私募排排网的专家指出。

  他们也认为,由于深圳私募基金市场化程度较高,民间协议型私募证券基金发展迅速,而由于目前缺乏系统的法律规范约束,该类私募证券基金在运作中往往存在巨大的风险隐患,“一旦出现问题,或会影响行业长期发展。”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