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海涛:从霸王到圣元 无辜的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01:36  新京报

  ■ 头条评论

  圣元奶粉被疑致儿童性早熟事件,随着卫生部的“定论”发布,争议告一段落。此后,我们看到圣元公司在媒体上通过广告的形式,一再向消费者声明自己“产品安全”,这种努力,无可厚非,毕竟政府的调查结论还了圣元“公道”。

  就在不久之前,生产洗发水的霸王公司也遭遇了类似的危机,先是舆论质疑,然后是政府调查跟进,最后结果发布,证明消费者是“虚惊一场”。事后,霸王也是在媒体上高调公布政府部门的调查结果。

  从霸王到圣元,两家遭遇的危机类似,处理的方式类似。从官方定论来看,企业是无辜的。但毋庸置疑的是,企业却是实实在在地遭受到了损失,从品牌美誉度到产品的可信任度,可以说霸王和圣元都遭受了一次重大挫折。一个没有“错”的企业,为什么会遭受如此大的损失?这充分暴露了一些企业“脆弱”的一面,稍有舆论质疑,公众就会站在不信任的一方。

  这似乎是一个无法回答的问题,整件事情中,只有“受害者”,没有“加害者”?

  事实上,即使企业无辜,受害的也不仅仅是企业。不夸张地说,在企业“受害”之前,消费者已经受害,在一个个脆弱的企业背后,是一群群更为脆弱的消费者。在面对单个消费者的时候,企业强大无比,而等到舆论的浪潮掀起,企业弱不禁风,其言论无人相信。

  追溯此前的案例,当年的三鹿,在问题最初爆发的时候,也曾是无辜的姿态,著名品牌,大型国企,免检产品,这些资本足以让公众相信其说的话。孰料,谎言最终被揭穿,当事方付出了沉重的代价。随之,同类企业中,更多卷入其中,遂导致公众从对一家企业不信任到对一个行业不信任。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当霸王和圣元遇到质疑的时候,许多人选择“宁可信其有”。信任如同一颗参天大树,一旦被砍倒,再重新栽植,需要付出的时间和精力难以衡量。

  目前,对于霸王和圣元来讲,危机似乎已经过去,但当接下来再有企业卷入类似的质疑之中时,恐怕仍要面对霸王和圣元的“宿命”———虽似无辜,伤害难免。我们相信,生产涉及人身安全的产品的企业,每天都如履薄冰。面对如此大的中国市场,谁也无法避免不遭到公众对其产品质量的质疑,难道企业要遭受一轮又一轮的“无辜式”危机吗?

  从霸王到圣元,遭受的危机和损失,其实是在为公众的不信任“埋单”。如果这只是两家企业“倒霉”,谁能保证别的企业就一直“幸运”呢?

  □王海涛(北京 媒体从业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