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超日本成第二大经济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 08:24  南方周末

  中国经济在经历了几十年发展之后,在今年的第二季度终于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日本官方证实了这一消息。日本内阁府8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美元计算为12880亿,环比增长0.1%,按年率计算增长0.4%,弱于预期。而中国之前已经公布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美元计算为13390亿,日本经济总量已经落后于中国。这是自1968年日本超过当时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以来首次被别国超过。

  《纽约时报》当日也报道了这一消息,报道说,“中国经济在经历了几十年令人炫目的发展之后,在今年的第二季度终于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纽约时报》的报道还称,美国摩根大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布鲁斯·卡斯曼说:“这对于全球经济而言是一个里程碑,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在一个对于很多国家而言相当困难的时候仍能保持 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这一轮经济增长速度之快让人感到意外,大约10年前,中国还是世界第七大经济体,2007年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三,今年则超越日 本。

  统计还显示,2009财年(2009年4月-2010年3月),日本实际GDP增长率为负1.9%,这是该国实际GDP在2008财年出现3.7%的负增长后,连续第二年出现负增长。

  按季度计算,中国的GDP规模其实去年第四季度曾经超过日本,但由于当时已经是年末,而且经济过热,有季节性的因素。因此,整个2009年而言,中国的经 济总量不到5万亿美元,而日本则刚刚超过5万亿美元。但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经过宏观调控之后已经主动回落,而且从季度上超过日本出现在比较早的二 季度,全年超越日本已成定局。

  即便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离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还有很大距离,美国的经济规模大约在15万亿美元左右,是中国 的3倍。根据乐观的预计,到2030年,中国的经济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二季度GDP总量上,中国超过日本,但中国人均GDP只有日本的1/10。上一页1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