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恩库贝:通货膨胀已经完全不是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 01:32  第一财经日报

  专访津巴布韦工商部部长恩库贝

  胥会云 查多

  曾经以天文数字的通胀率而全球知名的津巴布韦,正在极力扫除这种负面影响,并努力打造可靠投资地的形象。

  8月12日,津巴布韦出动了高规格的招商团,包括工商部部长、经济规划与投资促进部长、旅游部部长、区域整合与国际合作部长、矿业部副部长,以及50多位来自津巴布韦不同行业的企业家到上海进行一对一的招商洽谈。

  在经历了多年的通货膨胀和经济萧条后,2009年初成立的津巴布韦联合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经济举措,并制定了《2010-2012三年宏观经济政策与预算框架》,根据这项新计划,未来三年津巴布韦需要100亿美元恢复经济,而要恢复到上世纪90年代的水平至少需要450亿美元,现在的津巴布韦“很差钱”。

  但是,曾经的通货膨胀和不稳定的汇率,也让许多潜在投资者充满担忧。面对外界的质疑,津巴布韦的工商部部长韦尔什曼·恩库贝(Welshman Ncube)12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不断强调,在津巴布韦投资是有安全保障的。

  最大挑战在资金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中国和津巴布韦的经贸投资情况怎样,未来的增长空间在哪里?

  恩库贝:从2009年2月到2010年7月,我们一共吸引了来自全球17亿美元的投资,这些投资主要是在矿业领域,尤其是钻石开采方面。

  津巴布韦目前最大的挑战就是资金问题,希望可以有更多资金进入津巴布韦来支持我们经济持续增长。政府开放了私营企业到津巴布韦投资的大门,所以希望中国的企业家们认真考虑到津巴布韦投资。

  金融服务领域是一个值得投资的领域。基础设施领域建造还不完善,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道路、电力、工业园区生产厂房都亟须建设,同时作为一个拥有丰富自然资源的国家,农业、矿业、旅游业等行业中都存在投资机遇,这些机遇可以通过本地资金的转化实现津巴布韦和投资人的双赢。

  日报:津巴布韦作为投资目的地的优势在哪?目前在津巴布韦的中国企业经营状况如何?今天旅游部部长提出希望会有100万中国人(津巴布韦人口1000多万)到津巴布韦投资,这是已经确定的目标?

  恩库贝:津巴布韦是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的首选目的地。我们的公民有着良好的受教育程度,因此具备一个十分有竞争力的劳动力市场,同时,我们还拥有整个非洲大陆最好的气候,温暖但不闷热,还有友好而热情的津巴布韦人民。丰富的自然资源,吸引着投资者投资旅游和矿业,我们还签订了很多地区性和国际性贸易协定来保障投资者的投资安全,津巴布韦会全力遵守这些协定内容,也愿意和大家讨论协商新的协议。

  有数据显示,在津巴布韦的投资是在全世界各区域投资中回报最好的。

  100万这个数据是根据中国13亿人口这样一个巨大的基数来设想的,我们相信这是可能的,很诚挚地邀请中国人来投资并希望他们能够在津巴布韦定居下来,我们有足够多的场地、投资项目,有很大的投资空间。

  通胀已不是问题

  日报:投资者担心汇率不稳和通货膨胀,目前津巴布韦的情况怎样,会不会对投资收益产生影响?

  恩库贝:现在汇率已经不是问题了,我们采用多种货币流通体制,因此不需要换汇,可以直接用美元、欧元、英镑、南非兰特来交易,资金也可以顺利地到别的国家去,不需要转换。

  为了控制曾经很高的通货膨胀率,我们实行了多种货币体系、广泛的市场自由化、减少对汇率的控制、对市场价格的控制,严厉打击投机取巧的行为,这些都是原来导致通货膨胀的原因,现在这个问题已经完全解决了。去年12月份计算的年度通货膨胀率是-7.6%,今年4月统计是4.8%,我们力图将通货膨胀率控制在10%以内,因此通货膨胀也已经完全不是问题。

  企业股权可协商

  日报:今年2月份津巴布韦颁布的《本土化和经济授权规程》,其中规定企业要在5年时间内,实现51%以上股权向当地黑人或津政府转移,这对津巴布韦吸引外资会不会产生负面影响?

  恩库贝:津巴布韦曾经有100多年被殖民的历史,原住民的经济利益被剥夺,有了这个法规,可以使原住民积极参与经济活动。但是,这并不会导致外界普遍担心的国有化,因为我们只是鼓励外商企业和原住民进行合作,帮助当地发展。同样,我们也鼓励中国的企业家和原住民企业进行合作,在合作中我们会提供一些优惠。

  我们一直在推广这样一个法规,但我们只是鼓励而不是硬性规定政府要占有51%,这只是一个前瞻性的目标,在操作上是由具体的工业行业团体来决定,比如矿业行业的主要企业可以联合在一起和政府进行讨论,再决定政府所占比例的大小,有些生产性行业政府只需占到10%就可以了。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