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虹转手空调资产动机遭疑 美菱被指利益输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 01:39  北京商报

  商报讯 (记者 孙聪颖) 美菱电器日前交出上半年的成绩单,虽然净利润高达2.18亿元,但主营业务盈利不足4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美菱去年底从母公司长虹集团接手空调业务花费的3.9亿元若存入银行,利息金额都与这一数字不相上下。这不禁令人生疑,长虹艰难发展12年的空调业务,到美菱手中就能起死回生吗?这块烫手的山芋未来会不会反而拖累美菱呢?

  分析认为,此前长虹20亿美元豪赌等离子项目,然而等离子市场持续低迷,目前市场占比已经不足5%,资金比较紧张。因此,美菱此举被疑利益输送救急长虹。

  空调业务转手半年获利甚微

  美菱的成绩单看似很漂亮,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5.757亿元,同比增长34.85%;净利润为2.186亿元,同比暴增503%。然而,占比高达96%的投资收益和政府补贴将这份成绩单的水分挤了出来。今年上半年,美菱电器减持了科大讯飞的362万股股票等,税后收益共1.146亿元。此外,美菱还得到了政府补贴9160多万元。而其冰箱、冰柜、空调三项主营业务的总盈利尚不足400万元。

  家电分析师刘步尘指出,空调毛利率很高,一般的毛利都在产品价格的20%-30%左右,而美菱的半年报显示空调部分毛利仅仅7%。与美的今年上半年盈利17.9亿元、格力去年下半年净利润22亿元的数字相比,美菱几百万元的利润额可谓惨淡。这不禁令人联想到去年年底美菱斥巨资购买母公司长虹空调资产时的豪情。

  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半年期定存的年利率是1.98%,收购长虹空调的3.9亿元产生的半年利息就已经达到386万元。而今整体主业的盈利也不过仅此而已。

  被疑利益输送救急长虹

  去年12月,美菱电器以3.9亿元购得四川长虹空调有限公司100%股权和中山长虹电器有限公司90%股权。四川长虹当时表态,做出这项决定是为规避四川长虹与美菱电器的同业竞争,长虹还承诺,本次产权转让完成后,将不从事与美菱电器目前或将来业务相竞争或有利益冲突的空调、冰箱等经营业务或活动。

  国都证券分析师王金乐认为,这项决定的初衷与海信整合科龙一样,美菱成为集团的白电平台,而长虹专心做黑电,这种战略初衷是没错的。然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人士指出,此举其实可谓一举两得,因为除了上述考虑,也不排除长虹通过转移资产的方式从美菱套现。

  此前,长虹20亿美元豪赌等离子项目,然而等离子市场持续低迷,目前市场占比已经不足5%。无奈之下,曾经的“中国等离子旗手”长虹不得不弃暗投明,尽管对于近期盛传的“长虹计划斥资272亿元在成都建设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消息,长虹集团新闻发言人刘海中称并不知晓,然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长虹被迫转型已经在所难免。

  “目前长虹确实太缺钱了。”刘步尘向记者透露,尽管等离子项目的投入并不作废,然而短期难以实现盈利,液晶项目也需要大笔资金。“现在回头看去年12月长虹高价卖出空调业务的决定是很容易理解了。”

  前景不被业内看好

  1998年长虹就进入空调市场,然而一直以来长虹空调盈利都不显著,市场份额也在个位数徘徊。2009年上半年长虹空调营业收入接近7亿元,但净利润仅有360万元,营业利润也只有599.65万元,这就是说长虹空调的营业利润率在当时连1%都没有达到。

  单从这点来看,长虹空调类资产已经成为四川长虹乃至整个长虹集团的“鸡肋”,但它恰恰还与旗下的美菱电器构成了同业竞争关系,最终导致了它被出售的命运。

  新东家入主,然而却看不到任何新气象,今年上半年在节能惠民政策的带动下,各家企业开足马力开发节能空调产品,暂不提美的、格力、海尔在变频空调市场上的先下手为强,第二阵营的海信、志高也加入到变频阵营,格兰仕也在定、变频节能产品上左右开弓,然而惟独不见长虹空调有丝毫的技术创新。美菱相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表示,公司现在目前还没有变频空调产品,主业还是美菱冰箱。

  “不看好美菱的发展前景,尤其是接手长虹空调之后,长虹空调的营收会拖累美菱整体的盈利能力。”王金乐表示,目前美的、格力、海尔等寡头所占的市场份额已经占到65%以上,而且这三家企业还有上升的空间,以后将占到七成以上,志高、格兰仕等在技术革新上丝毫不敢懈怠的二线品牌市场份额都将受到挤压,何况美菱呢?

  “这一对'父子’我都不看好,长虹等离子盈利能力差,目前长虹希望通过3D显示技术带动等离子的销量,然而这一计划无法很快实现,目前国内企业在3D产品上还不具备竞争实力。而其液晶产业较之同行也是起步最晚的。在白电业务方面,长虹空调的技术积累也不如海信、科龙等企业。”刘步尘表示。

点击进入[四川长虹吧]讨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