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士盈丰国际集团董事长、创办人科尼:金融危机使得私人银行产品更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4日 01:42  第一财经日报

  王磊燕 全晶妍

  “未来私人银行的产品透明度会有所增强,因为在这次金融危机前,很多人买了一些自己都不理解的产品。”瑞士盈丰国际集团董事长和创办人科尼(Jean Pierre Cuoni)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专访时表示。

  《财商》:在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的富豪在资产配置和投资策略方面有什么新的趋势?

  科尼:在金融危机之后,私人银行业的游戏规则已经发生了变化,因为客户变得更加保守和厌恶风险。富豪们更愿意持有现金,或者持有风险非常低的资产。当人们不愿意投资的时候,私人银行开展业务的难度加大了,让我们的日子有点难过。在人们把金融危机遗忘之前,这一趋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虽然目前很多国家的利率处于历史低位,但资金并没有从低息国家流入高息国家,而是从不稳定的国家流向了稳定的国家。比如,欧元的利息较高,但人们不会把日元或瑞郎资产换成欧元资产,因为货币本身的稳定是更为重要的考虑因素。日元和瑞郎是比较稳健的货币,升值的可能性也较大;美元也有走强的可能,但其强势是相对的,因为除了投入美元资产之外,投资者现在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

  《财商》:金融危机给私人银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启示,引发什么改变?

  科尼:金融危机让很多富豪损失惨重,从而变得保守。我从事私人银行业已经有50年了,经历过许多次金融危机,当然上一次是最严重的一次。在这50年里,我看到人们总是在危机之后变得害怕风险,发誓再也不进行高风险的投资,但过了两三年,市场恢复之后,他们就把危机给忘了,并且重回市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私人银行的收入还会继续受到影响,但之后会重回正常的轨道。

  在产品方面,未来私人银行的产品透明度会有所增强,因为在这次金融危机前,很多人买了一些自己都不理解的产品。另外,这轮金融危机还引发了高负债的欧美国家对本国富豪逃税事件和避税天堂的彻查。这种行动会让很多富豪难以继续把钱送到国外进行避税,同时也会减少私人银行在这一业务上的资金来源。

  《财商》:新兴市场的私人银行业的发展有什么特点和趋势?

  科尼:私人银行的未来肯定是在新兴市场,比如拉丁美洲和亚洲。在欧洲,银行业已经非常成熟且饱和,并且人们在创富和创业方面的驱动力也不如新兴市场国家那么强。新兴市场国家创造出来的新财富需要私人银行家来打理。盈丰银行在亚洲地区有400多名员工,绝大部分是亚洲人,其中一半是中国人。我们的运作模式是:为本地客户提供本地的产品,本地的员工来管理和执行,我们并没有计划把欧洲的产品销售到亚洲来。我们是一个代表处,主要是负责联系和调研工作,我们希望在2~3年的时间申请理财业务的牌照。

  《财商》:中国私人银行客户有什么特点?

  科尼:私人银行的客户目前有两大类,一类是长期做生意的台商和港商;另一类是内地的民营企业家。每个客户对于风险和回报的认识和理解都是不同的,比如房地产开发商要求回报就最短线,因为他们本身的财富积累就是一两年翻一番,而做IT技术方面的民营企业家的投资眼光会更长线一些。

  《财商》:盈丰银行投资理财的专长是什么?

  科尼:和一般银行不同的是,我们是没有为客户经理制定一个销售指标的私人银行,因为我们认为一个私人银行家应该是为客户去服务,而不是销售产品。这样,他们的心态会很不同,就会有能力长期地为客户提供服务。相比很多大型投资银行的私人银行部门,我们的好处是有一个独立的开放平台,不会产生利益冲突。客户有权去选择不同产品的供应商。我们的任务就是了解客户的需要,然后去每家不同的产品供应商寻找最合适的产品。

  《财商》:成功的私人银行家具有什么素质?

  科尼:私人银行是一个人际关系的行业。私人银行家的成功取决于其性格和个人魅力,这些比专业知识还要重要。私人银行客户希望时刻有人来照料,希望有一种友好和温暖的感觉。这是第一位。如果你有很专业的金融知识,但没有个人魅力,那你最好在后台设计产品,而不是走到前台去服务客户。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