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元奶粉进口原料来自新西兰并非源自欧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 01: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圣元奶粉进口原料来自新西兰并非源自欧盟
圣元奶粉欧盟奶源广告图。资料图

  圣元关系户:投资者华平 供货商新西兰恒天然

  股价狂跌两成七,圣元是谁?

  本报记者 王卓铭 特约记者 张旭北京报道

  资本市场用脚投票,8月9日,纳斯达克市场上,圣元国际股价一度下跌超过33%,最终收于12.72美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4.69美元,跌幅26.94%。

  风波背后,华平投资和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可能因此被拖下水。

  8月10日上午,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表示:“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经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抽取圣元的样品进行实验室检测。”

  邓海华表示:“奶粉里不允许检出雌激素,世界上也不允许,因此它在标准中不允许检出。”这也解释了奶业66条新国标中,缺少雌激素检测的原因。

  华平与圣元关系密切

  雌激素风波最早始于武汉三个女婴性早熟的病例。

  7月30日,武汉当地疾控部门从患儿家中取走圣元奶粉样品,做检测鉴定,从此进入等待期。圣元称产品没有问题,8月10日给患儿家长发短信称“经国内外两道标准检测完全合格,不存在添加激素行为”,并欲起诉相关报道媒体。

  圣元国际(NADQ:SYUT)是国内第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食品企业。圣元国际在北京、山东青岛、黑龙江萝北、河北张家口、内蒙古丰镇、内蒙古正蓝旗皆有产业。

  它的前身是北京澳内特乳品公司,国内最大的乳清蛋白贸易商之一。董事长张亮从脱盐乳清粉起家、逐步进入下游产业。

  乳清蛋白是配方奶粉中的主要原料。乳业知情人士介绍:“牛奶和母乳的蛋白质成分略有差异,为了让奶粉的营养成分更接近母乳,因此一般在婴儿奶粉中加入乳清蛋白。”

  1998年,意欲尝试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张亮抓住了机会。法国优诺公司在中国发展业务,主动与澳内特合作。青岛圣元就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彼时法方控股51%。

  2001年时,专长于酸奶的优诺回归主业,决意砍掉全球的奶粉业务。张亮以成本价购回了优诺所占股份,圣元成为了张亮的独资公司。

  2005年7月,张亮通过反向收购的方式,将圣元全部资产作价4887.95万股,注入了美国OCTBB上市公司Vorsatech Ventures ,Inc,随后将其改名为“圣元国际”,并在两年后的2007年5月转入纳斯达克主板。

  美国华平投资集团正是在此时入驻圣元。作为战略投资者,华平在圣元转板之初以6600万美元购入了400万股圣元国际,并持有至今。

  华平涉足圣元不仅于此。圣元国际66.7%的股权(计3600万股)由光力投资(Beams Power Investment)持有,张亮及其妻孟秀清是光力背后的实际控制人。2008年4月23日,华平花费3000万美元从光力投资手中购入圣元100万股可转债,并分别两次共计接受了圣元国际的1396.7万股作为质押。

  2008年9月,国内爆发三聚氰胺危机,圣元旗下产品也被查出违规,圣元国际当日暴跌54.5%,股价回落至15.29美元。圣元国际召回所有奶粉,关闭三家国内工厂,继而采用全进口奶粉生产优博、优聪和荷兰乳牛三个品牌奶粉。2008年12月,光力投资拿出了800万股圣元股份,质押给华平。

  自此,华平与圣元国际关系越来越紧密。华平高层曾表示:“华平不同于一般的PE公司,其更看重企业成长,一般投资期限为5至7年。”

  恒天然再次遭遇麻烦?

  圣元作为国内主打二三线城市的奶粉品牌,自从2008年之后一直号称“进口原料”、“进口奶源”。

  今年3月份,圣元产品外包装上标注“进口原料”、“乳品原料全部来自欧盟”,此外,还用小字标注“特殊情况下使用欧盟之外的原料,但仅限于美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

  在生产日期为2010年5月16日的产品包装上,圣元已将“进口原料”改成了“进口奶源”,同时去掉了“来自欧盟”、“特殊情况”等字样。某知名乳品企业副总表示“业内讲奶源,一定是说鲜奶。因此除非圣元在境外设加工厂,不然不可能是进口奶源”。

  2009年年报显示,圣元上述优博、优聪和荷兰乳牛三品牌的奶粉原料全部来自于新西兰恒天然(Fonterra)集团,未用欧盟奶粉。此外,三大品牌只构成公司奶粉销售量的约90%。另10%来自圣元旗下的名山奶粉,名山奶粉采用国内奶源制造。

  圣元修改这些细节,其中细微差别外界很难得知。

  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表示:“根据美国相关法规,允许在养殖过程中一定情况下使用激素,新西兰养殖奶牛在繁育配种阶段也会注射激素。只有欧盟采取放养模式,不允许使用激素。”

  2007年7月,国家质检总局查出恒天然多个批次产品被检出含有阪崎肠杆菌。2009年8月,同样问题再次出现,另有一批奶粉则发生了霉变。

  恒天然还有一个身份:三鹿集团二股东。恒天然曾注资8.64亿元,控制三鹿43%股权。随着三鹿最终破产,恒天然对该笔投资计提了70%的减值。

  配方奶粉的另一大组分是乳清蛋白粉。圣元年报显示,青岛工厂主要采取干混方式生产上述三品牌,即用进口奶粉直接兑上一定量的乳清蛋白及其他添加物,然后装罐分销。

  张亮旗下的澳内特正是乳清蛋白粉的最大贸易商之一,其产品几乎全部来自法国Euroserum,双方有着十几年的合作关系。上述乳业知情人士表示:“国外的乳清蛋白是作为奶酪副产品出售,西方普遍有食用奶酪的习惯,因此乳清蛋白成本很低。”

  2008年3月,天津检验检疫局检验出Euroserum多个批次的脱盐低蛋白乳清粉的蛋白质超标。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