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舟曲泥石流灾害遇难者增至337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 11:47  上海商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继续在灾区指导救灾工作

  

  综合新华社报道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继续在甘肃舟曲灾区看望受灾群众,慰问抢险队伍,指导救灾工作。截至昨日16时07分,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特大泥石流灾害共造成4.7万人受灾,137人遇难;88人受伤,其中重伤28人;已解救人员1242人,失踪1148人。截至当日22时,舟曲城区水位已经下降了48厘米。

  在救援的重要时刻争分夺秒

  温家宝继续指导救灾

  昨日一大早,在凌晨2点会议结束、仅仅休息几个小时后,温家宝和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一起再次来到灾情最严重的三眼峪抢险现场,与地方、军队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起,察看抢险救灾进展情况,现场研究下一步抢险救灾措施。

  看到总理再次来到抢险现场,参与救援的官兵们群情振奋,斗志昂扬。兰州军区某部团长蒲军礼快步上前,向总理报告:“昨天,我们成功营救出15名幸存者。”

  “昨天我去的那个地方,被埋压的群众救出来没有?”温家宝关切地问。

  “您走以后没多久,被埋压的群众就救出来了,一个母亲带着一个小孩。”蒲军礼回答。听到这话,温家宝的眉头稍微舒展开来,他紧握团长的双手说:“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他叮嘱这位团长,现在还处在生命救援的重要时刻,一定要争分夺秒,尽全力抢救生命。

  堰塞湖成功二次爆破

  据甘肃抗旱防汛指挥部工作组现场电话报告,昨日8时18分,兰州军区工兵部队对舟曲县阻水的瓦厂桥实施第一次爆破,随后,武警水电部队进行机械开挖,现场观测,堰塞湖下泄流量约95立方米每秒。9时34分,工兵部队进行第二次爆破。爆破实施后,堰塞体被炸开了一个深5米多、宽2米多的泄洪口。目前,堰塞湖的水位已下降了近1米。

  记者了解到,原计划昨日上午对堰塞体再次实施两次爆破,但为了进一步增快水量下泄速度,部队决定将两次爆破用的炸药合在一起一次性实施。

  据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军长何清成介绍,随着水量下降,目前桥面已整体露出,由于采用的爆破方法比较得当,爆破没有使桥面受到损害。部队官兵将根据需要,决定是否再次实施爆破。

  目前,甘肃省舟曲县特大滑坡泥石流形成的堰塞湖水位缓落,其上下游河道水位均低于警戒水位。截至昨日12时,堰塞湖阻水桥已全断面过流,泄流明显加快,水位逐步下降。

  被困35小时老人获救

  昨日9时50分,在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中被困35小时的老人杨金凤成功获救。

  8月8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发生泥石流灾害,当时74岁的舟曲县老人杨金凤所住的房间被泥石流完全掩埋,所幸老人被冲至家中立柜上方,仅下半身被埋在淤泥中,得以幸存。9日上午,武警甘肃总队医院医疗救治队发现幸存的杨金凤,并在楼房的墙壁上凿洞将其救出。目前老人体征状况良好,在救援帐篷中接受治疗。

  今日有望解决饮水问题

  由于住房城乡建设部紧急调配的一台水净化设备预计今日运送到舟曲县城,已经断水数日的舟曲县城城区有望今日部分解决饮水问题。

  据甘南州建设局局长王建设介绍,住房城乡建设部8日从上海紧急调配一台水净化设备运往舟曲,预计今日到达,设备到达后即可进行水净化,每天可解决3万人的饮水问题。

  舟曲县自来水厂被泥石流摧毁,水源地也遭破坏,从泥石流发生起,整个县城就已经断水。

  5000官兵全力以赴抢险救灾

  截至昨日16时,已有包括工兵、医疗、防化、防疫、水电和航空兵等多种专业技术部队在内的兵力近5000人和3000多名民兵预备役人员到达灾区并展开救援。

  武警舟曲县中队是第一批参与救援的部队,自灾害发生时起,中队70余名官兵即投入抢险救灾。从甘肃、陕西、四川、新疆抽调的200多名武警水电工程技术人员、大型机械操作手携带30多套大型机械设备于9日上午到达舟曲县,在两个冲沟和瓦场桥3个作业面同时展开抢险,开挖泄流槽,最大程度泄洪。

  由于舟曲县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空军天水场站成为舟曲救灾工作的重要空中枢纽。仅8日一天,空军出动伊尔-76型运输机、运八型航测机和直升机等多型固定翼、旋翼飞机20架次,另有5架伊尔-76型运输机和5架运八型运输机处于待命状态。

  陆军航空兵部队再次在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某陆航旅的2架“米-17”型直升机在峡谷中开辟了生命通道,承担了重要物资和伤员转运任务,并将兰州军区两个爆破小组迅速送抵舟曲灾区,为及时对堰塞湖进行爆破泄洪赢得了时间。

  参加过汶川、玉树地震救援的北京军区某工兵团70人携带12只搜救犬和生命探测仪、蛇眼等搜救设备,9日凌晨4点连夜从北京南苑机场起飞,到达甘肃临洮机场后,随即摩托化行军,抵达舟曲县展开搜救。

  截至发稿时,援救部队仍在舟曲全力搜救幸存群众,伤员救治和卫生防疫工作也已展开。另有多支部队按照预先号令在驻地集结并做好准备,根据救灾需要随时可以投入使用。

  灾区直击:

  月圆村最后的冲刺

  高耸巍峨的三眼峪下,数千名救援人员昨日在一大片黄色泥浆和碎石堆上用铁铲奋力挖掘。旁边,悲伤无助的村民蹲在地上焦急地等着。8月7日深夜,一场罕见的泥石流突如其来,把这个约有90户人家的村落夷为平地。

  “整个村子一下都没了,惨不忍睹。”舟曲县城关镇副镇长房建军说,月圆村是此次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特大泥石流灾害受灾最重的村,也是救灾难度最大的区域之一。

  兰州军区某集团军某旅政委许家明说,今天他带领800多名战士在月圆村做“最后的救援冲刺。”

  8日晚,战士们成功解救了一名被压在房子空隙中的妇女。昨天,他们同样期待生命的奇迹可以重演。

  昨日白天的月圆村救援现场,没有生还者。当一具具遗体被抬出,悲痛欲绝的村民跪地号啕大哭。

  36岁的村民赵新全指着一处黄沙堆说,他家两层楼的房子和家里5口人被泥石流完全吞没了。 他用沾满黄泥的手抹去泪水,说:“我一大早就和官兵在这里挖,希望能体面下葬死去的家人。”

  但由于工具简陋,挖掘进展缓慢,恐怕赵新全连这个简单的愿望也要落空。

  救援现场的残垣断壁上挂着“永不言弃”、“百折不挠”、“共克时艰”的标语,已经连续奋战20多个小时的军人们仍不愿放弃。

  东航最先进航拍飞机调往舟曲

  □张明商报记者 周健

  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发生强降雨引发泥石流灾害后,民航部门迅速投入救灾援助工作,目前已运送了近500名武警官兵及大批救灾物资奔赴甘肃灾区。

  8月8日上午11点,东航为了尽快向灾区提共第一手测绘资料,将正在新疆哈密地区执行任务,在玉树救灾中立下汗马功劳的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空中测绘飞机“空中国王”紧急调往兰州中川机场,将根据舟曲天气情况随时执行测绘航拍。

  8月8日17点50分,东航接到上级指示,迅速调派云南分公司波音767飞机执行运送云南边防总队256名武警官兵及7吨、10个集装箱的药品、帐篷等救灾物资飞赴甘肃兰州,赶赴舟曲救灾的紧急空运任务。

  南航应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要求,目前,南航共运送了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的230名官兵,以及大批相关物资。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