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美战争的三种可能结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 11:20  财新网

  一是市场选择陈晓,黄光裕逐渐被边缘化;二是市场选择黄光裕,国美重回家族管理模式;三是市场与黄达成妥协,将管理层更换成双方均能接受的职业经理人

  财新网(记者王姗姗)

  “截至目前,双方都在充分运用资本市场的规则争取自己的最大权益。”日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行资深人士向财新记者分析指出,贝恩和机构投资者的信心和偏好,将影响这场国美上市公司控制权的争夺走向三种不同结局。

  结局一:市场选择陈晓,黄光裕逐渐被边缘化

  接近国美电器(00493.HK)董事会的消息人士称,公司和贝恩在会后走访了前20大机构投资者,有些认为公司认可陈晓领导的国美电器目前“进入正轨”,他们明确表示不支持黄光裕的做法,对现在的管理层是满意的。

  国美电器201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当季公司收入同比增长20.2%,达117.82亿元,实现净利润3.33亿元,同比增长3.4%。每平方米销售和平均单店销售额较2009年同期分别增长38.8%和39.6%,较去年四季度环比亦出现10.7%和13.0%的增长。

  国美管理层认为,这些经营指标证明,陈晓领导下的国美电器将黄光裕时代倡导的“快速扩张”策略调整为“网络优化和提升单店盈利能力”,公司业绩确实收到明显成效。

  公司大股东与董事会矛盾公开化以来,各大机构分析师撰写研究报告时,仍然坚持从公司运营业绩本身出来,在此危机时刻依然给出国美电器“买入”或“持有”评级。

  从维护公司基本面的角度,机构投资者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多希望国美拥有一个稳定的经营管理团队,同时认为黄身为大股东,“国美一败涂地对他没有任何好处”,此次动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是一种不理智的做法。

  “希望黄光裕可以满足于财务投资者的身份。”一位国美电器的机构投资者这样对财新记者表示。

  结局二:市场选择黄光裕,国美重回家族管理的模式

  但也有机构投资者持观望态度,而黄光裕凭借控股34%的国美电器大股东地位、300多家国美非上市部分门店以及旗下鹏润地产等资源,仍有很大机会夺回国美的控制权。

  5月11日的周年股东大会上,股东参会的投票率只有62.5%,曾令黄兴裕在大会上很轻易地左右局势。

  更重要的是,黄光裕二妹黄燕虹向财新记者透露,黄家在8月4日致函国美电器董事会之前就已与多家机构投资者沟通,综合各方意见后认为,在临时股东大会上将有足够多的投资者支持大股东的动议。此一消息也得到接近国美电器消息人士的证实。

  记者在采访中亦发现,机构投资者对于此番临时股东大会的召开,心态并不一致。有两家持股颇多的基金认为黄是“有备而来”,因此表示“对事态将持观望态度”。

  瑞士信贷分析师KevinYin认为,如果贝恩在临时股东大会之前完成债转股,并且获得其他股东支持,将否决黄提起的改选提议,但这不能排除黄光裕未来再次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如果股价持续下跌,也许正符合黄光裕的希望。”前述接近国美电器的消息人士表示,如果黄不断折腾下去,很多投资者可能认为这场久拖不决的权利争夺战有可能影响到公司基本面,选择抛售。这也会令局势更加复杂。

  黄光裕如果重新接掌国美,不排除其妻杜鹃直接坐阵国美主持大局的可能性。杜鹃获刑3年零6个月,目前只剩下1年左右刑期,如果减刑,不日即可出狱。此前杜鹃长期在香港主管黄家资产投资,精明干练,英语熟练,对公司管理层也颇有影响力。如果杜鹃复出,将会强化黄光裕在这场争夺中的操作能力。

  结局三:市场与黄光裕达成妥协,更换管理层

  面对黄的挑战,尽管贝恩已公开表示会在临时股东大会之前实施债转股,但直至现在,贝恩尚未行使这一权利,仍在做最后的权衡。消息人士向财新网记者指出,其背后最大的难处主要在于转股会令贝恩失去“可转债持有人”的特别保护条款。这也是黄光裕在5月举行的股东大会上轻易赢得多数支持的原因之一。

  “也有一种可能是市场与黄达成妥协,将管理层更换成双方均能接受的职业经理人。”,前述投行资深人士分析认为,无论如何,国美将变成一家跟过去不一样的公司,从过往大股东完全控盘的局面走向股东与股东之间在董事会层面的博弈和制衡。“这场风波走向‘第三种结局’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上述人士表示。

  在最后的决战之前,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贝恩资本,乃至黄光裕,还有一定自由行动的空间,这正是各方选择相对理性结果之所以还可能的原因。只有陈晓一个人,如过河之卒,只能向前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