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看黄光裕和陈晓之战:二人都是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 11:04  财新网

  律师严义明认为,双方都未能完全称义,在全体股东利益提升这张网上,二人都是鱼;《新世纪》周刊副主编王晓冰认为,制度安排给予每个人选择权,目前形势难料

  【财新网】(记者 汪苏) 近日,围绕国美电器(00493.HK)控制权,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与已控制国美董事会的“去黄”一致行动人——贝恩资本和国美管理层,展开一场争夺战。

  黄光裕言陈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陈晓指黄光裕“那鱼可能会死,网是不会破的”,大有背水一战之势。而双方都摆出了国美利益作为筹码之一。

  这场冲突中,是非何在?黄光裕和现任董事局主席陈晓,谁的赢面较大?在冲突中,国美利益将受到怎样的影响?中小股东的权益谁来保护?8月9日,由财新传媒和第一财经联手打造的电视节目《财新·首席评论》,邀请宾上海严义明律师事务所严义明和《新世纪》周刊副主编王晓冰,一起讨论这场风波。

  严义明认为,黄光裕的举动体现他对于逐步失丧国美控制权的巨大不安。陈晓的举动,也有他想保住现有职位的因素在里面。如果完全从公司利益出发,尊重大股东的选择,推荐一位合适的人是真正符合全体股东利益的一个选择。

  严义明并认为,陈晓没有认识到他也是鱼,在股本多数决定原则面前,陈晓是鱼。而在全体股东利益提升这张网上,陈晓和黄光裕都是鱼,都慢慢在死。

  王晓冰表示,陈晓和黄光裕谁希望公司变坏呢?对他们都没有好处,但现在为了争夺控制权,他们的行动可能会迫使公司业绩往下走。

  但王晓冰表示,这个案子中,还是可以看到香港资本市场在制度安排上一个非常大的优越性,即无论是还在狱中的黄光裕及其妻、陈晓、贝恩资本,还是机构投资者和更多的中小股东,它提供了一个选择的可能性,给了所有人一个选择的权利。

  王晓冰表示,现在从采访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应该是双方机会各半,机构投资者的想法不完全一样,要看演变情况。

  她表示,现在黄光裕无论如何不愿放手,陈晓到了没有退路的阶段,贝恩资本还有选择空间。黄光裕此次行动有一定的策略,他没有否定整个管理层团队,但要拿掉对他最不利的人。大家都有分寸,有策略,可能还有妥协的空间存在。

  而国美公司股票在黄陈二人大斗当天即下跌12%,中小股民有损失。对此,王晓冰表示,大股东权利过大会损害小股东利益。在争斗过程中,小股东投资了这家公司,有损失得自己承担,但小股东还是有一些自己的选择权,可以去投票。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