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元奶粉陷激素门 国产乳产业或将再遭重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 07:57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言安 日前,有媒体报道湖北武汉3名婴儿食用圣元公司同一批次的奶粉后,被检出体内雌激素严重超标,其中一名15个月大的女婴,双乳隆起、体内雌激素更超过成年女性。其后,江西奉新县、山东临沂市及广东湛江亦有婴儿服用相同牌子的奶粉后,身体出现“性早熟”的征状。

  这些现象的矛头最终指向了圣元奶粉——这个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后,知名度极高的“著名奶粉品牌”陷入了“激素门”。

  事件发生之后,圣元奶粉所在的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于8月7日立即在其官方网站上做出回应,表示“圣元公司生产销售的产品是安全的,不存在添加任何‘激素’等违规物质的行为。圣元公司的产品反复接受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检测,均未发现任何质量问题。”

  对于婴儿出现“性早熟”,怀疑是食用“圣元”奶粉中含有激素所导致的,专家们显得非常谨慎。本网记者采访了几位乳业方面的研究者,均表示导致“性早熟”的原因十分复杂,在没有确凿证据之前,直接认定是奶粉的原因“还是不妥,需要等待进一步检测”。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卫生主管部门已经开始对这一事件进一步关注。”

  但由国家质检总局授权、分别位于哈尔滨和呼和浩特的两大乳制品品质检验中心,均指无法检测奶粉激素,理由是“只能检查国家标准里规定的项目,其中激素并不在其中”。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激素属于药物,奶粉里“一点含量都不能有”因乳制品的国家标准并不涉及激素,造成监管上的灰色地带。

  不同于三聚氰胺事件曝光后,数以千计的婴儿被查出异常,此次婴幼儿性早熟的案例至今只有几例,而国家权威部门尚未发布针对圣元奶粉的检测报告,元凶是否是该款奶粉仍无定论。专家认为,如果圣元奶粉中含有激素,来自产奶环节的可能性要大于生产环节。

  中国奶业协会理事王丁棉认为:“对于企业来说,在产品中添加激素毫无商业价值。 ”他表示,国家已经有明文规定,不得在食品中添加激素,这当然就包括奶粉。他怀疑如果牛奶遭激素污染,可能来源于产奶环节,问题可能出在养殖环境。

  “在对奶牛安胎时,可能使用到激素,另外在奶牛繁殖上,比如奶牛的配种环节也可能使用到激素。厂家应该对奶源进行彻底检验。”

  有业内人士认为,圣元奶粉的“激素门”为国产奶粉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后的复苏再度蒙上阴影,一旦权威部门的检测报告认定圣元奶粉确实存在激素,国产奶粉的声誉定将受到集体影响,甚至会重现三聚氰胺事件后市场份额急剧下降的情景。

  配方奶粉中有激素是从未有过的事情,其真实性还需权威部门认证,一旦坐实了家长的质疑,那么消费者对国产奶粉恐怕会不信任。在三聚氰胺事件前,国产奶粉在一级市场的占有率是45%,外资奶粉是55%。而在事件发生后的2个月内,国产奶粉的占有率急剧下降到了不足30%,其后的8个月缓慢回升,但至今仍未恢复到之前的水平。圣元奶粉“激素门”事件之后,其负面效应肯定很大。

  本网记者从多地的工商部门获悉,受到激素门事件的影响,目前个别地方已经开始对这一品牌奶粉暂时采取“下架”处理,几乎所有受访的市民表示“在没有得到明确交代之前,肯定不会让孩子再去吃圣元奶粉。”

  8月9日,受到激素门事件的影响,圣元国际超大幅低开20.62%,开盘后继续放量大幅下挫,一度该股暴跌33.66%,最后收盘时最后跌幅达到26.94%。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