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和沃尔沃是“兄弟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 07:39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报道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吉利收购沃尔沃是一件“一举多赢”的好事。

  李书福表示,尽管中国汽车行业存在成本优势,近年来质量提高得比较快,但目前在知识产权和品牌竞争力方面还存在问题。这对中国汽车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很有影响,也制约汽车产业自主创新的能力。

  他说,中国汽车行业要赶超世界水平,除了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能力上作出努力外,还要利用全球一切有可能利用的创新能力、产品技术和品牌形象。此次吉利并购沃尔沃就达到了这一目的,使吉利获得了知识产权来源清楚、品牌形象好的企业。

  李书福说,沃尔沃是个创新能力很强的企业,为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安全技术、环保技术方面都走在全球同行前列,是受人尊敬的汽车企业。吉利并购沃尔沃后可以学习后者的先进管理方式、人才培养机制及其有竞争力的创新机制和部分产品技术。因此,此次并购案的意义十分深远,不仅对吉利的发展提供了支持,还为中国汽车行业形象的改变和发展提供了支持。

  他说,沃尔沃之所以同意卖给中国汽车公司,正是看重中国的汽车市场。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沃尔沃以后可以在中国生产汽车,为中国的客户服务,分享中国汽车市场这块巨大的蛋糕。而吉利诚信度高,热爱沃尔沃品牌,具有与沃尔沃相同的核心价值理念,能够把沃尔沃带向更加广阔的未来,这些都是此次并购获得成功的基础。

  李书福表示,沃尔沃是个百年老店,也是全世界最好、规模最大的汽车企业之一。尽管近年来遇到一些困境,但沃尔沃的创新能力、工程技术、品牌形象、员工素养仍属世界一流。吉利并购沃尔沃就是要把它的底蕴发挥出来。

  谈到并购后的发展前景时,李书福说,吉利可以使用部分沃尔沃的技术,但吉利有自己的发展战略,而沃尔沃也有其自身的商业计划。吉利和沃尔沃之间是“兄弟关系”,服务于不同用户,市场定位也不同。沃尔沃是超级豪华汽车品牌,吉利是大众消费品牌,双方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和方法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