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聘国际团队力保豪门复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 01:38  北京商报

  吉利控股集团昨日对外宣布,已经完成对福特汽车公司旗下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收购。至此,吉利终于彻底成为了瑞典豪华品牌沃尔沃的新主人,首家中国汽车跨国公司就此诞生。

  按照一位吉利集团内部人士的说法,吉利接下来的计划和挑战便是对沃尔沃的商业经营,包括对于欧洲传统市场的把握,以及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的开发。

  国际团队打造完成

  福特向吉利交割资产,标志着吉利收购沃尔沃完成了所有法定程序,开始全面管理沃尔沃。而一个高水平、高素质的国际化运营团队,将决定着沃尔沃未来命运的成败。

  在昨日吉利宣布的沃尔沃董事会成员名单中不难发现,新成员都是吉利从跨国企业“挖”来的重要角色。其中,出任沃尔沃轿车公司副董事长的汉斯曾任沃尔沃轿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以及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营销官;新任沃尔沃轿车总裁和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雅克布此前曾担任大众汽车北美区首席执行官。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随着沃尔沃运营的高管团队成型,吉利能否带领沃尔沃走出困境才是关键。

  “输血”与“造血”同步

  按照交割的内容,吉利为完成收购沃尔沃开出了票据并支付13亿美元现金给沃尔沃输血,收购资金来自吉利控股集团、中资机构以及国际资本市场。

  而吉利控股集团在3月28日签署股权收购协议时曾预计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其中2亿美元以票据方式支付,其余以现金方式支付。

  贾新光认为,从目前的收购资金调整来看,吉利收购沃尔沃已节省近2亿美元,这也为今后吉利为沃尔沃运营提供了资金保障。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对此表示,沃尔沃的后续运营更关键的是“要尽快形成造血功能,形成强大竞争力和强劲生命力”。

  据透露,吉利关于沃尔沃的后续运营不仅要保持供应链的连贯性,关于国产化的选址也在同步进行。

  沃尔沃独立运营待考

  不过,摆在吉利面前最大的难题是如何保持沃尔沃的独立性,并尽快恢复沃尔沃的往日辉煌。

  据吉利内部人士透露,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将在中国成立年产能力达30万辆的新工厂,并力争在2011年前实现沃尔沃轿车公司扭亏为盈。在新的所有权下,管理层将拥有执行商业计划的自主权。

  然而,目前沃尔沃在中国的经销商只有68家,与其他豪华品牌相比渠道与产品都不具竞争力。与此同时,沃尔沃现在全球的年销量只有40万辆,这对吉利而言,要实现5年之内达到销售量100万辆的任务相当艰巨。

  贾新光认为,吉利完成收购沃尔沃,真正的运营考验才刚刚开始,如何让沃尔沃继续保持高端品牌价值和产品品质,并提高全球的销量,这不仅考验着沃尔沃的新运营团队,同时也考验着李书福的智慧。商报记者 蓝朝晖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