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水料推涨7月CPI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 04: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洪水料推涨7月CPI
洪水料推涨7月CPI
CFP供图

  但分析认为洪灾对下半年整体通胀水平影响有限

  市场预计,我国多个省(区、市)遭受的水灾将使部分地区农产品价格上涨,7月CPI涨幅可能突破3%,给物价调控带来压力。受到洪灾可能会减少农业生产的影响,部分上游农业股遭到资金追捧,但也有部分上市公司在洪灾中损失较大。

  策划/陈海玲文/本报记者 王亮、刘俊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昨日统计,截至7月29日9时全国共有28个省(区、市)遭受洪涝灾害,累计农作物受灾8858千公顷,受灾人口1.35亿人, 直接经济损失1810亿元。持续洪灾带来了农作物减产、绝收等问题. 业内预计,洪灾对短期物价影响主要是粮食价格上涨,预计7月CPI将创新高达3.1%以上。

  据商务部最新监测,7月19日~25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比前一周同比上涨0.7%。其中,猪肉价格近两个月来累计上涨11%。

  国家统计局抽样统计显示,2010年全国夏粮总产量为12310万吨(2462亿斤),比上年减少39万吨(8亿斤),同比减少0.3%。在经历了前段时间的上涨后,近期粮价平稳运行。

  针对日前部分地区粮食减产与部分农产品涨价迅猛问题, 发改委日前发出通知指出要适当引入一定数量骨干企业作为现行宏观调控体系的补充以调控稳定粮食与农产品价格。

  CPI影响

  7月CPI涨幅可能超3%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截至目前,洪涝灾害对全国粮食和蔬菜价格会产生短期影响,但对于经济和政策走势影响有限。

  兴业银行昨日发布的分析指出, 7月份CPI在水灾等因素冲击下,可能创出年内新高至3.3%,较6月上行0.4个百分点。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本报记者表示,从各部委数据来看,7月食品CPI环比将为正,预计环比在1.1%至1.5%之间,中值为1.3%,明显高于6月。

  鲁政委分析指出,从供给方面看,今年夏粮总产量比上年减少0.3%,为七年来首次减产,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引发粮食价格上涨。申银万国农业组则估计洪灾推高新粮早稻价格,预计今年粮价平均涨幅10%~15%。

  不过,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洪灾对下半年整体通胀水平影响有限。

  鲁政委分析,由于夏粮仅占粮食总产量的25%,且减产幅度很小。而且政府储备粮食库中掌握着大量的稻谷、小麦、玉米,对于粮食市场具有较强的调控能力。因此,粮价涨幅完全可控。至于通过影响生猪等养殖成本推动肉类价格,进而间接影响通货膨胀CPI程度就更加有限。

  此外,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和PPI以及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的走势较为一致,因此,农业生产资料的输入性因素较为明显。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转弱的影响,6月份PPI的增速可能见顶回落。因此,输入性因素对于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拉动作用也不会很强。

  中金研究报告测算,如果今年粮食总产减产范围控制在5%以内,国家有能力调节市场供需。经济增长趋缓形势下,粮食以外的商品价格出现明显上升压力的可能性不大。

  股市影响

  农业板块受资金追捧

  受洪灾可能会减少农业生产的影响,部分上游农业股遭到资金追捧逆市上涨,而分析人士认为,本次洪灾程度比不上1998年,加上粮食库存充足,虽然预计年内粮价或涨一成,但是后期粮价会趋于稳定。此外,不少位于灾区的上市公司受到较大影响,需要投资者注意。

  影响全年粮价的关键是早稻和秋粮。中信证券的研究显示,极端天气频发或持续推高农产品价格。6月中下旬南方出现持续强降雨,安徽等9省市绝收面积139.9千公顷,又预计江西全省早稻单产每亩将减少10~15公斤。研究指出,福建、江西等地区早稻产量占全国三成,今年早稻减产已成定局,后期国家将通过拍卖保证大米供给。

  由于减产会带来涨价预期,因此农业板块中基础农产品公司的股价上涨,板块整体也没有跟随大市下跌,这些公司包括了登海种业隆平高科丰乐种业敦煌种业顺鑫农业、大北农等股份。

  “国家信息中心最新预测显示,本次洪灾不会导致秋粮减产。”申银万国研报认为,本次洪灾从洪水峰值和经济损失来看都低于1998年时,虽然预计今年粮价会上涨10~15%,但粮食库存仍充足。

  值得注意的是,洪灾也是双刃剑。对于那些位于灾区的一些上市公司来说,灾情也带来了严重的损失。圣农发展(002299)早前曾表示,公司所在地福建省光泽县日前遭遇百年一遇的水灾,受本次灾害影响,公司的多个鸡场进水受淹,遭受较大损失。经过初步估计,本次水灾给公司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为3000万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