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万换“国际认证”学历教育部不承认 名为“合作办学”实则留学中介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 02:08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记者 李珍 刘潇 实习生 苏政

  事实上,目前广东中外办学机构存在的问题,不仅于“没有办学资质”这一条。信息时报记者调查中发现,不少中外办学项目招生时往往声称提供“国际认证学历”,其实并没有得到国家教育部的承认。

  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外合作办学”是一种商业操作模式,背后蕴含着不小的风险。

  调查1:30万换“国际认证”学历 教育部不承认

  广州莱佛士设计培训学院是一所合作办学机构。据该校称,学校是由广州大学科技贸易技术学院与东华大学拉萨尔国际设计学院合作办学。通过“2年国内+1年国外”的留学模式,毕业后学生可获得“国际认证”的本科学历。

  然而,记者向该校招生负责人何老师咨询后得知,所谓“国际认证”的学历实际上并没有得到中国教育部的认证,而学生留学澳大利亚时就读的澳大利亚莱佛士设计与商业学院,目前在中国教育部进行的备案也还“正在办理中”,具体什么时间能通过审核目前还不能确定。而且,学生在读完两年国内课程后,如需海外留学,还必须参加雅思考试并合格。

  至于费用方面,以该校商业管理课程为例,2年国内学习,获得“国际认证”专科学历的价格为15万元/人次;“2年国内+1年国外”,获得“国际认证”本科学历的海外留学模式学费则为“国内18万元+国外6万元”/人次。同时,何老师还告诉记者,出国后的一年,除了缴纳6万元学费外,每个学生估计还需花费6万元以上的生活费。也就是说,在莱佛士“2+1”模式的教育投资共计花费30万元以上。

  “考公务员肯定不行,但到外资企业工作没有问题,事业单位也是可以接受的。”对于莱佛士没有通过中国教育部学历认证的问题,何老师回答记者说,“我们的学历主要是英联邦国家承认。国内的话,学生可自己去做认证。”

  据了解,像广州莱佛士设计培训学院这样的机构不在少数,这些机构往往收取十几万、几十万元的高额学费,最后却颁发一个国内教育部门根本不认可的所谓“某某集团本科学位证书”。

  调查2:名为“合作办学” 实则留学中介服务

  除了莱佛士等私立教育机构,广东省内还有不少公立学校开设了各种“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例如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与美国East Texas Baptist University(ETBU)的合作项目。据该校领导介绍,目前已有学生到ETBU大学攻读教育专业本科学位。

  记者以学生的身份询问“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否得到教育部的相关认可”时,绝大多数学校都表示,学生在完成相关学业回国后,可自行到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进行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我们这里的合作办学项目不被认证,你愿意过来读就读。”记者深入调查了解到,除了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公布的承认学历的国外大学外,许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机构)的学历是不被教育部认可的。

  业内资深人士指出,这种“中外合作办学”的性质,更类似于留学服务机构,给学生提供服务的主要是语言培训和铺设到国(境)外学校进修的便捷渠道,而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中外合作办学的学历教育,“主要是让学生不需要出国之后再读语言或预科,缩短在国外求学的时间,节省一部分留学费用。”

  学生案例

  只核准招收50人 入读人数达200人

  目前正在华澳国际会计学院就读的学生小马告诉记者,选择华南师范大学与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合作的华澳学院,主要是为了让自己的留学之路更加稳妥。据记者了解,华澳国际会计学院是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在国内实施境外学士学位教育,并颁授澳洲南昆士兰大学商学学士学位的办学机构。

  “就算是教育部合法批准的,学校采取的仍是商业操作的模式,因此仍存在一些担忧。”小马透露,他比较担心的是交学费后,自己并没有得到华南师范大学或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的正式发票,“收费凭证是一张萝岗区某某公司开出的收据。”

  此外,记者了解到,教育部批准华澳国际会计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办学规模为50人,时间为2007~2017年,然而目前该项目就读人数多达200人。“要是真的只收50个人,学校连请两个外教的钱都不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华澳国际会计学院老师告诉记者,“招生人数越多,学校挣的钱也就越多,相对而言,老师的福利待遇也会更好,这是整个行业众所周知的情况。”

  合作院校“偷天换日” 名校变分校

  另一位学生王娜告诉记者,她目前就读的是广东师范学院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合作举办的教育管理与发展学识学位教育项目。尽管这是一个在教育部获得认证的项目,但她却开心不起来。

  原因是她入学后才发现,真正参与合作的并非英国本土的哈德斯菲尔德大学,而是该校在马来西亚新建的分校。“如果在第三方国家就读,文凭的含金量肯定大打折扣。而且听一些师兄师姐说,在马来西亚分校区就读的都是南亚英联邦国家的学生,教学质量与英国本土根本不能相比。”王娜认为,这种情况与她原本期待的“英国留学”有相当大的差距。

  对此,业内资深专家梁老师表示,通过正确渠道,认准校方具有合法办学资质,是获取可靠文凭的前提。学生家长需要注意的方面包括:学校是否严格控制招生质量、教材引进的实际情况、师资配备情况(尤其是外籍师资)、办学硬件情况、毕业生出路等。

  原因分析

  收费极高仍热度不降 市场需求大是主因

  中外合作办学,为国内求学者接受国外先进教育提供了便利,因此成为深造捷径。虽然市场上鱼龙混杂现象日趋严重,但仍有广大学生和家长对这种留学模式趋之若鹜。

  对此,教育界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博士杨辉分析说:“中外合作办学是改革开放后在我国教育领域出现的一个新生事物,从某种意义上讲,它是一种商贸活动,而市场需求是其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原因1:或为留学或为文凭

  与广州某高校合作开办英国高中课程(简称A-Level)的王先生告诉记者,绝大多数家长并不会深究中外合作项目和课程是否取得中国教育部的办学认证,他们更关注的是通过这个项目或课程,子女是否能入读国际一流大学,“我认为,这才是‘中外合作办学’收费虽然高,但仍能在市场上生存的根本原因。”

  一位多年从事中外合作办学的某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多数选择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或项目的学生,普遍属于高考失利、出国留学语言又不行的学生,他们多数是为了混个文凭好就业。

  原因2:企业不注重学历

  上述负责人表示,学生回国后只要不报考国家公务员,一般来说,读这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没有多大问题的,“现在一般企业都不会查证学生的学历是不是真实的、是否被国家认可。另外,目前国内也还没有一个信息传递渠道可查证学生学历。”

  2003~2005年曾因高考落榜而在国内某非教育部认证办学机构就读“中外合作办学”课程,并最终在美国加州浸会大学取得学位的Maggie Lee,目前在东亚银行工作。她告诉记者,外资企业的用人方式,不像报考公务员那样对学历、学位和专业都有诸多限制,“很有一种‘英雄不问出处’的意味。”

  7种国外学历证书不能认证

  ●参加外语培训或攻读其他非正规课程(如短期进修)所获得的结业证书;

  ●进修人员、访问学者的研究经历证明和博士后研究证明;

  ●国(境)外高等院校或其他高等教育机构颁发的预科证明;

  ●国(境)外非高等教育文凭、荣誉称号和无相应学习或研究经历的荣誉学位证书;

  ●未经中国政府相关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办学机构(项目)颁发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证书或高等教育文凭;

  ●通过函授、远程教育及网络教育等非面授学习方式获得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证书或高等教育文凭;

  ●国(境)外各类职业技能或职业资格证书。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