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荣融荐书央企负责人破解做强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 01:39  第一财经日报
李荣融荐书央企负责人破解做强烦恼
未来企业之路封面图。

  破解央企做强的烦恼:李荣融花20多分钟逐字逐句念一本书的摘录

  汪时锋

  上周五的半年度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有一段特别插曲。据参会人士透露,在当天下午约3个小时的紧张会议中,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竟花了20多分钟时间向台下125家央企的老总们逐字逐句地念了一本书的摘录。

  “参加了那么多的部级会议,还第一次遇到用这么长的时间谈一本书。”一位央企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感慨道。

  据上述参会人士透露,早在中午吃饭的时候,李荣融就特意问在座的央企老总,有谁读过他将在下午推介的这本书。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回应说自己已经读过。下午开会的时候老总们已经人手一份该书的书摘。

  这本被李荣融特别看重的书名叫《未来企业之路》,今年4月份出的中译本。第一作者是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的合伙人和全球负责人索尔·伯曼。在这本书里,IBM同全球超过1000位CEO、总经理以及公共部门和企业机构的高级主管进行了访谈,基于对话和问卷统计及企业财务分析,描绘“未来企业”的蓝图。

  或许是想借他山之玉,李荣融希望让面临变革的央企更为理解自己对它们的期许。

  事实上,这并非是李荣融第一次通过书籍形式向央企老总们传达他对企业管理的思考成果。此前,李荣融曾在《筚路蓝缕:王永庆开创石化产业王国之路》一书中担任第一主编,并在央企中推广王永庆的管理经验。去年2月,国资委还组织了中石化高级主管前往台湾参观台塑集团,接受培训。

  把变革作为常态

  IBM每两年就要实施一次“全球CEO调查”,这本《未来企业之路》正是记录了2008年调查的分析结果。

  2008年对全球所有的企业来说都是变革之年,直到现在全球经济还处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动荡余波中。李荣融在台上所念出的该书第一个结论也正是关于变革。

  记者拿到的书摘写到,大多数的企业都受到变革的冲击,许多企业为跟上变革而不断努力。80%的CEO都认为,巨大的变革正在迫近,然而预期的变革与掌控变革的能力之间存在巨大的差距,这道鸿沟较2006年上一次的“全球CEO调查”扩大到了近三倍。

  变革也是中国的中央企业所面临的直接问题。国资委成立以来,中国的中央企业已经经历了7年多的高速增长,以往央企负责人只需要在向上的趋势曲线上调整自身的位置,但现在哪里还有固定的增长曲线可循。

  记者注意到,在最近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李荣融总要谈三个形势——国际形势、国内形势和企业自身形势。从他上周五的公开讲话内容来看,这三个形势中都存在着不确定性因素。

  国际上,世界经济正在逐步复苏,但复苏基础不牢固、进程多起伏,这导致全球市场扩张有限,中国央企面临的国内外竞争压力增大,甚至会和全球企业在中国争抢市场。

  国内,中央企业需要在中长期内按照国家要求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短期内也要面临国家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房地产调控、信贷收紧以及国务院加强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管理的影响。

  一位工程行业的央企负责人会后对记者表示,现在最为担心的是工程款,害怕欠款率会大量上升,因为地方政府年度预算的两个主要来源——土地收入和融资平台都处于调控中。

  从企业内部来看,虽然整体经营向好,但根据国资委上周五公布的情况,造船、设备制造企业订单出现下降,新增订单同比下降幅度更大,部分行业结构矛盾突出,钢铁企业、有色金属企业都面临供给过剩的压力。受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扬因素的影响,企业成本压力增大。1~6月,中央企业营业成本同比增长45.7%,高于同期营业收入增幅1.4个百分点。受成本增长影响,企业毛利率水平出现下滑。

  这或许印证了书中的一段话:越来越快的商业环境变化步伐让企业疲于奔命,“受IBM调查的CEO也认为,他们实际掌控变革的能力比所需的能力低了22%,但该书的结论是需要把变革视作常态,把组织内部的变革也看作一种常态。”

  未来企业蓝图

  事实上,从2008年至今,央企走过了变革中最危险的一段时期。

  早在2008年危机到来之前半年,李荣融就要求央企 “守好钱袋子”,开始“熬冬”;2009年,危机已然发生,仅当年上半年央企利润下滑就超千亿,由于回暖基础未牢,李荣融的要求是,中央企业在下半年变“熬冬”为“冬训”,继续为后期发展“蓄能”;在2010年,央企经营出现转机,但此时的李荣融又提醒它们不要盲目扩张,赚“辛苦钱可靠”,并一再强调创新,因他认为央企尽管现在利润不错,但持续的后劲不足。

  可这样的短期调整或许还达不到李荣融心目中未来企业的标准。这本书描述了未来企业需要具备的一些特征:渴求变革、让创新超出客户想象、全球整合、颠覆性的业务创新、在履行社会责任时真诚而不仅仅是慷慨。

  李荣融用书中的案例告诫央企老总们,国外的CEO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在吸引并留住日益富足、见多识广而且具有很强社群意识的客户,同时消费者也正在成为生产者,企业现在应该重新思考自身内部应具有哪些能力及通过协作获得哪些能力,对企业进行重新配置和专业化,从而实现更高的价值。

  他同时强调,单兵作战正变得越来越困难,协作才能生存,让合作伙伴甚至竞争对手做更多的工作,这才是高手。

  这也就很容易理解他在此次会议上为央企定下的下半年的主基调——着力资源整合、提高运行质量。

  按照国资委的目标,今年要把中央企业调整到100家以内。这样精简的央企航母舰队或许会奠定李荣融所期许的未来企业的基础。

  然而,作为负有特殊使命的国企,能否借鉴商业企业的成功经验达成自己的目标,这仍然是一种挑战。

  插图/刘飞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