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上溢油事故频发 凸显海洋生态补偿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 02:2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英国石油公司正在为今年在墨西哥湾发生的漏油事故焦头烂额,7月16日,大连又发生了输油管道爆炸事故。一再发生的海上溢油事故让海洋环境面临着空前考验,同时也凸显出我国目前海洋生态补偿方面的软肋。

   7月22日,大连油管爆炸之后的海上清污工作进入第7天,新华网的消息称,因原油泄漏导致海面污染的区域约为430平方公里。

  海洋生态补偿之难

   目前对事故的成因溯源正在进行当中,但因为责任主体并未明了,人们十分关注的海洋生态补偿也暂时难以执行。厦门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教授张珞平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海洋生态的补偿应由事故引发单位承担,比如对墨西哥湾造成原油污染的责任主要是由英国BP公司承担。

   据了解,我国对于海洋生态的补偿刚刚起步,北京大学教师汪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称,海洋污染问题非常严重,但我国目前并没有建立海洋生态补偿体系。

   而在日前14个部委针对 《生态补偿条例》的密集调研中,长期未被重视的海洋生态补偿,正式纳入生态补偿条例的体系之中,该条例专家组成员汪劲表示,整个陆上存在的生态问题海上也都存在,此次调研要建立起稳定的补偿机制。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原主任牛凤瑞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次大连油管爆炸引起的生态灾难,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是‘谁污染谁付费谁治理’,但是怎样去认定事故的责任主体,怎样去评估污染带来的影响,操作起来很有难度。”

   在他看来,我国对海洋的生态补偿刚刚起步,社会在这方面的认识不高。由于生态环境被污染的突发性,导致在补偿方面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核算、认定难度大

   大连油管爆炸之后,中石油的一位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次事故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输油管线长期被高含硫原油侵蚀所引发的。

   现在到底责任在外籍油轮还是中石油一方,尚难判断。但根据记者的相关调查,此次事故很有可能是由硫化亚铁自燃引发,爆炸时,正是利比里亚籍30万吨油轮最后一天、最后一刻进行卸油的时间,而此时罐底沉淀的硫化亚铁大量显露。

   根据含硫油品的特点,原油中80%以上的硫集中在常压的渣油中,如果在相关催化剂的作用下,极易引发自燃,况且当时油轮上面拉的是委内瑞拉的原油,而该国的原油是世界上含硫量最高的原油,达到了5.48%。

   另外根据针对保税油库的《环境影响报告书》中称,氧化铁或铁与原油中的硫长期发生腐蚀作用而生成硫化亚铁,如果这些硫化亚铁沉淀物暴露于空气中,可发生氧化放热反应。管内与管外都存在大量的硫化亚铁,因此极有可能发生自燃。

   据判断,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公司的输油管线或存在问题。张珞平认为,现在对事故责任的主体认定应该不难,对海洋生态的补偿如果行政手段解决不了,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但张珞平也称,一直以来生态补偿的难度很大,不仅仅是海洋生态补偿落后,全国各方面的生态补偿存在同样的情况,因为很难对污染的实际情况做出计算,且海洋是流动的、循环的,这无疑加大了核算和认定的难度。

  专家建议加大立法程度

   长期以来,我国的海洋环境资源的开发侧重于经济功能,而通过墨西哥湾的石油泄漏事件和大连油管爆炸引发海面严重污染的事件,海洋环境正在空前接受大考。

   以此次大连海域污染为例,绿色和平组织7月22日的调查表明,此次石油泄漏事件对于大连市的旅游业造成了重创。

   距离事发地点17公里的大连泊石湾海滨浴场已经被污染,以前该浴场每天平均有6万人来游泳,但现在海滩上的游人寥寥无几,沙滩上被铺了一层稻草来吸油污,市民只能在码头上观望,海滩旅游业的经营者也不知所措。

   在石油泄漏地点35公里外的金石滩国家旅游中心,污染同样扩散到了这里,给海产养殖业造成严重影响,当地一万多家海产养殖户的贝类水产都已经遭受污染。其中一家养殖户近400亩的贝类养殖场由于石油入侵,其中部分贝类已经死亡。

   绿色和平组织的钟峪告诉记者,“完全清理石油泄漏的污染是不可能的,任何一次石油泄漏的危害都是不可挽回的、长期的。因此,本次漏油事件对环境和居民生活的长期影响还将继续显现。”

   记者了解到,在大连湾145公里的海岸线上有2个自然保护区、9个水产养殖场、6个旅游景点和7处一类环境功能区。

   中国农业部渔业局20日发布消息说,据调查,大连新港溢油事故污染尚未对水产养殖造成明显影响和损失,但如果污染范围进一步扩大,有可能对水产养殖造成影响。

   牛凤瑞建议,如果要将海洋生态的补偿真正落实下去,就要对这种突发性的生态灾难建立预警机制,同时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要进行生态保险,对污染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另外要加大海洋生态补偿的立法程度等。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