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资戴姆勒:北汽福田国内落子国外布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 01:44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国内重卡市场从去年起持续“高温”,点燃了中外重卡企业投身其中的热情。16日,借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0166.SH,下称“北汽福田”)与戴姆勒汽车公司在华成立商用车合资公司。

  双方经过8年“恋爱”终于成功牵手,如今中国重卡市场正硝烟四起,能否尽快抓住机遇,对于这种在中国汽车界的新合资模式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合资新模式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合资公司总投资为63.5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56亿元人民币,双方按照50∶50股权成立中重卡合资公司,其中,福田汽车以现有的欧曼业务可拆分资产经评估后的28亿元人民币出资,戴姆勒以等值现金出资,合资年限为50年。

  预计将于今年三季度正式成立的合资公司今后将生产北汽福田现有的“福田欧曼”中重卡产品,以及戴姆勒许可的排放标准和动力分别达到欧V和490马力的OM457重卡发动机。达产后,整车生产能力为10万辆/年,OM457发动机为4.5万台/年。

  经过协商,北汽福田将保留欧曼中重卡产品专有技术、专利、品牌等无形资产的海外市场的使用权和所有权,戴姆勒将提供技术和专家支持。

  “无论在出资模式还是合资方式上,我们和其他合资案有着很大不同。”北汽福田新闻发言人赵景光对媒体表示,“第一,此次福田汽车以现金加实物出资,如与自主品牌欧曼业务相关的商标等无形资产作为实物出资的一部分。第二,合资公司的产品将不限于中国市场。福田汽车旗下的欧曼品牌将会成为奔驰全球的低端品牌,大举进入海外市场。出口将会在戴姆勒的支持下,由福田汽车来主导。”

  对于两者的合作,理特管理咨询北京办公室的董事经理吴从坚认为,双方是各取所需,北汽福田需要通过吸纳戴姆勒的先进技术,完成产品线布局,戴姆勒因为并没有一款完全适合中国市场的重型卡车,需要通过合资的捷径切入中国。

  井喷的商机

  今年前5个月,重卡市场销量排名前五位的主流企业的同比销量增幅均在69%以上,东风商用车、中国重汽增幅甚至超过200%。

  重卡市场就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力帆、中集、奇瑞、大运、长安等从未涉足过该领域的企业纷纷投身其中。与此同时,外资企业也前来分羹,去年7月德国曼集团入股中国重汽,去年9月广汽日野重卡下线、荷兰重卡巨头DAF在中国的重卡项目启动。一时间,国内重卡市场硝烟四起。

  对于外资的纷纷进入,吴从坚认为,外资的优势主要是技术和品牌,劣势是缺乏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销售渠道等,因此,选择与国内企业合资是国外企业进入中国重卡市场的捷径。

  但有商用车专家认为,目前一汽、重汽、东风牢牢占据重卡市场的第一阵营,外资品牌仍难在短时期内撼动前三名的市场地位。

  “北汽福田与戴姆勒合资只是一个开始,戴姆勒的技术能让福田的产品往高端走,但产品成本也会相应增加,性价比是不是能得到中国消费者的认可,还需要市场的检验。”吴从坚分析。

  与戴姆勒合资,不仅是北汽福田汽车总经理王金玉在国内市场布的一枚棋子,更是完成其海外战略的重要一步。

  此次与戴姆勒联手,北汽福田能否取得双赢,尚不得而知。但从双方长达8年、始终未曾放弃的合作进程来看,这个问题似乎已经有了答案。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